启动“黑名单”制度实施重点监督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6-04-29 08:34:05

  启动“黑名单”制度

  实施重点监督

  广西桂林市继续深化电梯安全攻坚战

  本报讯 (蒙志欢 蒋件德 记者 吴 彬)近日,广西桂林市质监局召开2016年深化电梯安全攻坚战暨安全监管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16年电梯安全监管工作。桂林市电梯使用单位及电梯维保单位相关负责人10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深化电梯安全攻坚战旨在进一步落实电梯使用、维保等各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遏制电梯安全事故的发生,减少电梯故障率,解决群众所关心的安全乘梯问题。

  据了解,截至2015年,桂林市在用电梯总量达到了9790台,比上一年增长23.6%。2015年,桂林市质监局开展了一次全面系统的隐患排查和监督检查整治,基本理清了该市电梯的使用状况,电梯超期未检及不合格带病运行的情况大幅下降,有效保障了电梯安全运行。但在检查中还是发现了部分电梯管理责任主体不明确、住宅小区电梯维护保养不到位、老旧电梯增多且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渠道不通畅等情况。

  会议决定,为进一步保障电梯安全运行,将组织开展深化电梯安全攻坚战,并立即开展攻坚战前期的自查自纠工作。一是到4月30日前建立基础信息档案,通过电梯维保单位填写电梯基础信息表和电梯风险评估表,进一步掌握电梯信息;二是对电梯维保和使用单位进行检查,对挂靠、私自维保、维保质量达不到要求,维保档案不完善的电梯维保单位进行公示,情况严重的给予处罚,督促使用单位完善电梯管理制度和设备档案。

  会议要求相关单位,一方面要认真分析形势,提高对做好电梯安全工作的认识,认真吸取国内外电梯安全事故教训,抓好电梯维保和电梯安全管理工作,消除隐患减少事故发生;另一方面是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深化电梯安全攻坚战取得实效,做到“三落实、两有证”(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管理机构、人员和各项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落实定期检验;特种设备凭合格标志使用,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正确使用和精心维修保养。同时,通过多方联动,强化电梯专项整治和检查工作,抓好深化电梯安全攻坚战。

  会议还要求电梯维保行业加强自律,提高电梯维保质量,提高社会对电梯乘坐和维保的认知度。

  在2016年的电梯安全监管工作中,桂林市质监局将对电梯维保单位和使用单位启动“黑名单”制度,将维保质量存在严重问题的电梯维保单位和超期未检及检验不合格仍然继续运行电梯的使用单位每半年在相关媒体进行曝光,并实施重点监督检查。对于一年出现两次以上问题的维保单位,将提请发证机关吊销相关资质,对于不按时整改的,将报请市政府进行综合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