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益”推进高端医疗资源合理匹配

作者:李志勇 来源:人民网
2016-04-29 07:50:00

  原标题:“互联网+公益”推进高端医疗资源合理匹配

  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看病难,看病贵”是目前我国医疗领域的一个主要问题,而互联网医疗模式为这个问题的解决提供了途径。从事互联网医疗的客户端“名医主刀”和国内多家公益基金日前共同发起了名医公益手术捐赠活动。由全国知名的外科专家每年定向捐赠一定台数的公益手术,让贫困患者能得到名医的免费手术,通过发挥互联网企业共享、开放、连接的优势,推进高端医疗资源的共享。

  名医主刀创始人苏舒介绍,名医主刀是一个互联网移动医疗手术平台,帮助有手术需求的患者,在第一时间预约专家,安排入院手术。目前名医主刀平台上的专家累计逾 20000多名,基本都是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三甲医院的主任医师和副主任医师为主。

  “通过手术捐赠,可以为中小城市、西部落后地区、农村地区看不起病的老百姓提供免费高端专家医疗服务。同时还提供医疗培训、健康讲座、医药捐赠等志愿服务,提高一老落后地区的整体医疗服务水平。”苏舒说。

  “十三五”规划中,互联网医疗被明确为加快发展的新兴业态,鼓励互联网企业搭建资源开放共享平台。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黄正明说,我国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合理,优质资源匮乏,而这种“互联网+公益+医疗”的模式很好,科学地运用了互联网的优势,吸引大批高端医务工作者作为志愿者加入,增强了当前医疗公益活动的专业性和便捷性,为我们国家逐渐解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看病难等问题提供了一种思路和方案。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表示,用互联网来改造传统产业,提升社会资源、提升生产效率成为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一个趋势,而名医主刀就是一个经典的“互联网+”范例。他说,运用移动互联网的优势吸引大批高端医务工作者作为志愿者增强当前医疗公益活动的专业性和便捷性,确实符合移动互联网科学、民主、分享的价值观,可以说是对当代公益事业的一种创新和探索。同时,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价值,缓解了很多病人的痛苦,真正起到了帮助社会解决重大痛点的重要价值。

  “这种以互联网平台为依托的医疗共享模式对于平衡医疗资源,帮助边远地区群众拥有更好的医疗条件是有很大帮助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同仁医院白内障中心主任、教授、首席专家朱思泉说。

  由于积累的病例数量不同等多方面原因,地区间的医疗水平差异还是客观存在的。据介绍,一位四川宜宾的患者在宜宾两家大医院都被确诊为肺癌,但患者不死心,又到北京来求医,而经过北京肿瘤医院的专家诊疗,被确定就是高发性结节,不是肺癌。

  作为国内白内障领域顶级的权威专家,朱思泉已经累计做白内障手术超过30万例,曾多次前往新疆、西藏等边远地区进行公益医疗服务,甚至还远赴非洲,为非洲的患者带来了中国医生的医疗服务。同时,朱思泉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到名医主刀的网络医疗平台中,为需要救助的患者带去及时的诊疗。此次,朱思泉又向公益手术捐赠活动捐助了100台手术。

  “我在火车上、飞机和汽车上做过手术,现在要在云端做手术了。白内障患者是一个衰老性疾病,发病率非常高,目前在我们国家还有500万以上的白内障患者需要救治,大部分都在最偏远、最贫穷的一些地方,如果我们能够搜集到更多需要救治的病人,我还愿意做更多手术。”朱思泉表示。

  朱思泉表示,这种共享医疗的方式不只是给患者带来了福音,同时对于地方医疗水平的提升也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他认为,让患者能够“看上病、看好病”,一方面要推进医疗资源的均衡和共享,另一方面就是要加大对各级医疗单位的培训和学习力度,提高医疗人员的整体水平。

  随着互联网医疗被列为“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依托互联网的健康产业也成为未来发展的一个热点。股市中带有互联网医疗概念的股票都成了资金追捧的热点。

  据统计,全球70亿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每增加1岁,需要健康产业投入1.35万亿美元。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0%,如果每提升平均预期寿命1年,健康产业必须投入约3000亿美元。而到2030年,预计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将从现在的73.5岁提升到78岁,中国健康产业增长空间巨大。

  “名医主刀”的投资人,复星医药A轮投资投入了3600万元。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表示,互联网是非常好的入口,互联网医疗有很多形态,将病人和医生进行优化,优化社会资源的配置,不去大医院但能够找到大医生,非常高兴参与到这个事业中。复星集团经过二十多年发展,一直在尽自己所能做一些公益的事情,已经有将近6个多亿人民币的各项慈善支出。

  苏舒表示,从2015年6月份真格基金第一笔天使投资、A轮融资再到不久前的B轮1.5亿人民币融资,使得“名医主刀”能够从帮助第一个患者到今年已经超过了一万多位患者成功完成手术。而今年的目标是,在年底前实现一个月能帮助超过一万位患者解决手术难题。

  方正证券研报认为,互联网对于医疗行业带来的增量空间在于连接和智能。互联网医疗发展的第一阶段已经解决连接“信息”,第二阶段需要连接医疗数据,在医疗大数据的互通互联下,通过智能化手段有效配置医疗行业各大要素方,面对医药、保险行业、个人健康等万亿级市场打造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