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投资+资本运作 推动产业再升级

作者:佚名 来源:南昌日报
2016-04-29 08:32:47

  2014年2月26日,江西航空投资有限公司在南昌正式成立,标志着我省拥有了本土的航空发展平台公司,也是我省成立地方航空公司迈出最重要的第一步!

  今年1月29日上午8:50,一架载着100余名旅客、喷绘有鹤舞青花标识的江西航空B737—800型飞机RY8939航班从南昌昌北国际机场腾空而起,经西安飞往乌鲁木齐,该航班的起飞标志着江西航空正式投入运营,从此我国民航正式迎来了江西航空公司。

  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到现在。如今,江西航投立足于服务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采用“实体投资+资本运作”的发展模式,深耕“航空经济”,整合航空相关资源,构建以民航运输为核心,通用航空、航空旅游、航空培训、电子商务等共同发展的一主多元业务格局,为江西航空事业加速腾飞增添新动力。

  民用航空——

  拟安排签署赣港两地航空合作协议

  据了解,江西航空投资有限公司是省政府发展航空产业的重要平台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抓手,承担着改善投资环境,促进对外交流合作,方便民众出行,大力开拓航空市场,完善航空运输网络的责任和使命。在各方不懈努力和大力支持下,历经两年时间的蓄势,江西航投结出航空事业发展硕果。

  自正式投入运营以来,由江西航投与厦门航空合作成立的江西航空有限公司已有3架B737—800飞机,开通至西安、乌鲁木齐、贵阳、沈阳、济南和三亚等通航城市,平均客座率达81.8%,3月份准点率为93.33%,其中准点率列国内航空公司前三名。江西航投还大力拓展国际增量航线,先后于2014年8月、2015年1月开通了南昌至柬埔寨暹粒、印度尼西亚巴厘岛、越南芽庄的国际旅游包机,2016年暑期还将继续执飞巴厘岛、芽庄和暹粒航线。

  与此同时,为促进赣港两地航空合作发展,今年5月9日至11日,省委、省政府将于香港举办赣港经贸合作活动,拟安排签署赣港两地航空合作相关协议。届时,江西航投将与香港航空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在机场资源、航空旅游、国际包机等方面展开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旅游资源优势,相互为对方输送旅游、商务客源,共同努力推动由南昌至香港至东南亚、欧美澳等地的国际增量包机航线。

  通用航空——

  围绕通用航空全产业链进行投资

  随着国家低空开放政策的推进,江西航投积极探索发展通用航空产业。2015年11月25日,在省政府主办的2015江西航空产业合作推进会上,江西航投与海航旅游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商定共同投资10亿元人民币,在南昌合资成立通用航空公司,围绕通用航空全产业链进行投资。

  加快发展通用航空制造,大力发展通用航空运营,是“十三五”期间我省通航产业的发展重点。在此期间,我省将依托南昌、景德镇、九江等地大型航空央企的技术资源和区域经济发展优势,重点打造景德镇、九江直升机产业区和南昌轻型通用航空器及公务机产业区;依托昌北国际机场空港经济的辐射带动影响和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建设发展驱动,建设以南昌为中心、环鄱阳湖地区为主体、涵盖全省的江西通用航空服务运营网络体系。

  未来,江西航投将开展通航飞行业务,以承接政府公共基础服务业务为切入点,以自营方式承接空中游览、农林喷洒、电力巡线、航空护林等运营业务,在业务稳步开展的基础上逐步扩大机队规模。同时,牵头发起通用航空产业基金,为后续项目储备资金。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即将进入筹建阶段。

  根据《江西省通用航空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省将新建15个通航机场,合资公司将积极完善通航产业布局,充分发挥通航产业发展基金的引导作用,以通航机场为切点,投资布局通航6S店及航空配套设施,在机场周边投资建设航空俱乐部,打造通航产业园。

  江西航投总经理伍向阳表示,随着通用航空的成立,将与公司现有产业板块形成良好的联动效益,为江西航投发展带来新活力。同时,通用航空的成立不仅能有效完善我省及周边交通服务网状发展,健全应急救援体系,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水平,还能通过开展直升机低空旅游等项目创新旅游方式,打造城市名片,提升城市形象。

  旅游板块——

  开展差旅服务业推动旅游业发展

  我省不仅全年适宜飞行的时间很长,还拥有丰富的生态旅游和红色旅游资源,如井冈山、庐山、三清山、婺源、鄱阳湖等,有利于培育通航应用市场,完善省域通航运营网络,带动旅游业的发展。

  作为江西航投全资子公司,江西航投客货销售公司拥有将近400家机构会员客户,开展差旅服务业务,并承接酒店住宿、租车、会务等相关业务。

  记者还了解到,该公司已开设航投国旅、九江分公司、赣州门市部。其中,国旅本部以东北线、内蒙古、新疆等国内线路为主;九江主营地接业务,开辟庐山、婺源、安义等景区业务;赣州门市部以赣州始发航班为主,开通青岛专线。该公司投入运营以来,业务推进状况良好,在实现盈利的同时,也带动了我省旅游产业的发展。

  电商板块——

  拟于今年7月成立电商公司

  据悉,江西航投紧抓“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拟与国内知名电商公司共同发起合作,并将在南昌设立电商公司,整合江西的航空机票、旅游、酒店、景区等资源,打造国内知名的OTA平台,以促进江西省航空运输、文化旅游等产业的发展。目前,项目已进入双方内部审批流程阶段,预计7月份将正式落地。

  □张运全 曾宁 记者 张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