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重股护盘难掩个股严重分化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4-29 08:47:56

  周四,沪深两市早盘微幅高开后维持弱势震荡模式;临近午盘受恒指跳水近2%影响,A股三大股指出现小幅跳水;午后开盘,日经指数闪跌近5%,上证综指持续低位震荡跌逾1%,随后银行股奋力护盘,大盘探底回升跌幅收窄。尾盘在创业板指顽强拉升带动下,两市股指收回部分失地,以带长下影线的阴十字星收盘。

  盘后分析,昨日市场一波三折主要有三个特点和两种因素值得关注。

  特点一:筹码松动资金出逃。经过多日无量震荡,市场人气不足,加上临近五一小长假资金面偏向谨慎,两市成交量较为低迷,却难掩资金大幅出逃之势。据好股道监测,昨日两市在跳水中资金涌出达135亿。另一方面,融资客避险情绪也开始上升。截至4月27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报8650.22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22.1亿元。

  特点二:个股分化严重。最近众多个股直接杀跌后难以反弹。例如近期强势的煤炭股平庄能源,周三跌停后周四继续暴跌,两日累计暴跌17%;再如农业股唐人神因并购重组停牌,昨日复牌即跌停;还有一季报业绩亏损的柳化股份持续暴跌,闰土股份更是连续10天下跌,股价从20元跌到15元,跌幅逾20%。这些个股暴跌不仅挫伤了市场人气,更是导致前期涨幅巨大个股全线下挫。

  特点三:地量复地量。近期市场成交量持续萎缩,且创出了近3个月以来的单日成交量新低。股市归根到底是靠资金来推动,而目前市场面临两大问题:一方面场外资金入市意愿不强;另一方面,场内的资金不断被分流,包括近期部分资金流向期货市场、持续不间断的新股发行抽血等。在没有新鲜资金进场的前提下,场内资金互博,历经大小非解禁、新股融资、再融资、印花税、交易佣金等,最终的结果是存量资金越来越少,必然会导致市场失血。

  造成以上三大特点主要有以下内外两方面因素:

  第一,债市风险未解除。周四A股开盘后即下探,与债市危机再次被摆上台面有关,债券市场或在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评级下调潮。债市危机对A股的影响显然较为负面,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债市危机将会导致利率上升,利率上升对A股的估值极为不利。

  去年以来,我国债券市场不断爆出信用风险,从民营企业一直蔓延至央企、地方国企,近期央企一再成为债券违约事件的主角。债券违约对市场情绪带来较为严重的负面影响。另外,今年以来,中国信用债发行人迄今至少对发行人主体评级已发生至少33次下调,创下历史新高。

  第二,外围市场动荡。市场预期的日本央行宽松大动作落空。周四日本央行投票结果维持-0.1%的负利率不变,这直接导致日经指数午后的闪跌,风险自然也传导至A股。

  总之,目前市场处于存量资金博弈状态,大盘2900点支撑依然有效,但是国内债市风险以及期货市场近期暴涨暴跌,以及国际市场波动因素未解除,使得投资者趋于谨慎。展望后市,5月份既有历史上“5·19”行情让许多投资者浮想联翩,又有股市传统“五穷六绝”之说的心理影响,变数依然较多。(记者 汤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