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定制成白酒复苏灵丹妙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6-04-29 08:53:00

  面对消费环境的变化,在注重消费者体验和加快品牌年轻化方面,国内白酒巨头正在加速求变。

  继2014年的梦之蓝封坛酒、2015年的双沟1955封坛酒之后,近日,苏酒集团再推个性化定制酒———汉酒封坛酒。另记者获悉,洋河还正在计划推出符合年轻人口味的酒品,以期拉近与年轻消费者的距离。

  洋河连续三年推定制白酒

  为了更加注重消费者体验,在白酒业弱复苏的大背景下,目前各地白酒企业的封藏大典正在逐步活跃起来。

  洋河股份公司董事长王耀就坦言,今年苏酒集团已连续第三年推出封坛酒。苏酒集团今年在泗阳基地举办此次封藏大典可以说开启了行业整坛定制、消费者体验的新时代。

  “洋河泗阳基地的酿酒历史源于秦汉,在古泗水国时扬名天下,成为大汉朝贡酒。古泗水国因此被誉为‘天然粮仓、大汉酒国’。苏酒集团将今年的封坛酒命名为‘洋河汉酒’,也是为了纪念和传承泗水古国的汉代饮酒文化。”王耀进一步说。

  据悉,此次封藏的洋河汉酒由苏酒集团26位国酒大师酿造,全部为限量发售。此前为了推进消费者体验战略,在2014年和20 15年连续两年推封坛酒的基础上,洋河股份还于去年11月正式推出了基于众筹定制的“梦享+”计划所开发的首款产品洋河梦想家。

  拉近与消费者距离正在成为业界共识

  作为业内拥有中国名酒数量最多的白酒企业,也是中国同行业原酒产能第一、市场占有量第一和绵柔品质第一的行业巨头,苏酒集团在通过个性化定制等消费者体验项目,服务好60后、70后消费人群的基础上,目前还在继续推进年轻化战略。

  据苏酒集团的内部人士透露,苏酒集团目前已经将“天之蓝”定位为年轻化战略的试点品种,今年将通过公益营销、娱乐营销和体育营销等事件营销,将“天之蓝”打造成活力、时尚、年轻的品牌。通过与80后、90后消费人群对接,拉近与年轻消费者的距离,实现白酒消费者的迭代。

  此外,另据接近苏酒集团的人士透露,该集团今年还将推符合年轻人口味的酒品,目前该新品已在调试期。

  对此,盛初咨询相关负责人给到记者的分析是,80后、90后10年后将逐步成为白酒的主力消费人群,但这代人喝白酒之前,存在一个用户培养的问题。因此,国内白酒厂商们都正在试图通过迎合年轻人的需求,为自己的将来加码。据其透露,目前已有白酒大省要求本省酒企研究白酒的年轻化。

  南都记者马建忠

  链接

  白酒巨头布局年轻化市场

  2014年

  泸州老窖推泸小二新品“FORME”,意在迎合新生代消费群体。

  2015年

  五粮液打破传统白酒行业的限制,选择以10 0位8 0后、9 0后品尝后的喜好为评判标准,全新打造五粮液低度系列35度、39度、42度五粮液。

  2016年

  茅台牵手星美集团,拟共同定制针对年轻群体的文化主题酒类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