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上普并购指数”发布 中国企业并购活动日趋活跃

来源:新华社
2016-04-29 08:58:17

  新华社上海4月29日专电(记者刘雪、王旺旺)28日,在上海发布的《2015新华—上普中国资本市场并购指数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企业并购活动异常活跃,并购数量和交易金额同比大幅增长。伴随“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中国企业跨境并购也迅速增加。

  “新华—上普并购指数”是对中国证券市场(标准市场)并购指数以及上海联合产权市场(非标市场)并购指数进行综合整体分析的基础上形成的,以反映报告期内中国企业并购交易的活跃程度。“新华-上普并购指数”包括“新华—上普中国证券市场并购指数”和“新华—上普中国资本市场并购指数”两部分,分别反映中国证券市场(标准市场)的并购交易的活跃度和规模,以及中国资本市场(包括标准市场和上海联合产权市场——非标市场)上并购交易的活跃度。

  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通过证券市场发生的并购交易数为1209笔,同比增加64.49%,共涉及金额12690.37亿元人民币,是2014年的3.03倍;在上海产权市场发生2653起并购交易,同比增长30.50%,总规模为1710.67 亿元人民币,是2014年的1.45倍。

  以2014年为基期(1000点),“2015新华—上普中国资本市场并购综合指数”整体呈现出不断攀升的态势。其中,并购宗数指数在2月达到全年最高点4055.96点;并购金额指数在12月达到全年的峰值6827.95点,较2014年基期增长582.80%。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表示,作为权威性的指数,“新华-上普并购指数”的发布填补了市场指数的空白,通过该指数可以全面了解和把握、分析企业并购市场的发展状况,对整个并购市场的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

  作为并购金融功能性指标,“新华—上普并购指数”由上海并购金融集聚区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上海分社、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华东师范大学等共同研发,并定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