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一年入账10亿?卖个萌就做到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9 09:04:43

  近日有报道称,故宫博物院卖文化创意产品,2015年销售额达10亿,秒杀一众上市公司,令人吃惊又敬佩。

  4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致电故宫博物院相关人士,对方确认,去年故宫博物院的文化创意产品确实销量不错,销售额大约9.9亿。这还不包括故宫的门票收入。

  去年8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公布,仅2015年上半年,文创产品收入就有7亿元,超过了6亿元的门票收入。彼时,文创部分的利润就有8000万元。

  10亿收入,故宫是如何做到的?

  答案是“卖萌”!

  据媒体报道,截至2015年底,故宫博物院已经研发文化创意产品8683种,其中2013年~2015年期间研发的千余种文创产品常常以“萌”“脑洞大开”“搞怪”的风格走红网络。一款款“文创网红”支撑着故宫博物院的文创板块从2013年6亿的销售额增长到去年的10亿元。

  来看几个故宫文创的爆款。

  折扇:

故宫博物院一年入账10亿?卖个萌就做到了

  扇面文字为雍正帝御批字迹。这把折扇还有兄弟产品——夏天自用“朕心寒之极”极好;送人选择“朕亦甚想你”极好;霸气胸怀“朕生平不负人”;笑看风云“朕即福人矣”!

  遮阳帽:

故宫博物院一年入账10亿?卖个萌就做到了

创意源自顶戴花翎官帽,要是一群人都戴上拾级而上,感觉就像上朝有木有。

  朝珠耳机:

故宫博物院一年入账10亿?卖个萌就做到了

  网友评:“南红加鸡油黄老蜡,老佛爷亲盘百年包浆,轻松拥有皇家姿仪,戴上它享受路人朝圣目光”。

  行李牌:

故宫博物院一年入账10亿?卖个萌就做到了

最悲惨莫过于:行李托运后,行李还在,行李牌不见了。

  来自台北“故宫”的灵感

  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主要由文化服务中心主导,院长单霁翔曾透露,这个中心已经存在了60年。过去开发的文创产品多是复制的馆藏品,虽然保存了文物历史信息,但实用性不强,且价格都比较贵,体积又比较大,携带不便,游客就干脆不买了。

  2013年,受台北“故宫”文创产品的启发,故宫博物院开始研发一些趣味性强、实用性强的文创产品。

  摆脱冷峻威严的“高冷范儿”,故宫博物院彻底走上了卖萌的“不归路”。连形象端庄肃穆的雍正皇帝,也在设计者的“操控”下成了网红,自称爱书法,爱加班,爱江山,更爱卖萌,霸道总裁,冷酷英俊,一抹俏皮的小胡子,“感觉自己萌萌哒”,“朕只想安安静静地做个美男子”。

故宫博物院一年入账10亿?卖个萌就做到了

  而说到博物馆卖萌,台北“故宫”可谓“萌主”。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2013年7月,台北”故宫“推出“朕知道了”纸胶带,一夜红遍社交网络,好玩又好用的文创产品就此成为一种潮流,席卷了两岸大大小小的博物馆。

故宫博物院一年入账10亿?卖个萌就做到了

  在学习台北“故宫”的博物馆中,北京故宫博物院可谓优等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除了设计接地气的萌物外,北京故宫博物院从2013年5月起,尝试研发制作App,并正式发布《胤禛美人图》iPad应用程序,故宫还先后推出了《韩熙载夜宴图》、《每日故宫》《皇帝的一天》等多种App。在销售文创产品上也是花了不少心思,比如与电商合作引入B2C模式,开设故宫淘宝店,开通“故宫淘宝”官方 微博与网友互动,画风清奇。

  故宫“老大”地位无法超越

  然而故宫博物院的玩法太前卫,其他博物馆的“小弟”们表示已跟不上“大哥”的脚步。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查询到,内蒙古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上海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等等,文创产品都是开发得如火如荼。不过,单从卖文创产品的来看,各地博物馆的盈利状况参差不齐,故宫博物馆的销售额遥遥领先。就拿苏州博物馆来说,2014年营业额435万元,入馆的人均消费3.4元。

故宫博物院一年入账10亿?卖个萌就做到了

  天津博物馆书画研究部研究员陈晨就曾向天津媒体吐槽:“故宫博物馆是这个行业里的‘老大’,而且这个‘老大’还无法超越。”陈晨直言,“故宫有品牌、体量和资金方面的优势,它有能力负担设计人员、技术人员的开发成本,而这恰恰是其他博物馆做不到的。比如开发APP,对其他博物馆来说还太过‘高科技’。”

  “故宫模式”无法照搬,是因为地方博物馆或专业博物馆本身客流量并不大,卖出去的文创产品也不多,加之每件产品的利润都很低,所以“根本赚不了多少钱”。

  所以,故宫能够创造出一年销售额10亿元的奇迹也许并不像表面上看到的那么简单。巨大的研发、推广投入,以及自带的品牌光环是偶然结果的必然条件。

  文创产业还是蓝海?

  No,国外都成营收支柱了

  看了国内的情况,你是不是以为文创产业是个新兴的产业?非也,这年头,文创产品已经成了全球各大博物馆、博物院的标配了,包括英国大英博物馆、法国卢浮宫等都有着文创产品开发的成功先例。

  先来了解一下文创产业的发家史。里根总统执政时期,美国博物馆所获补助被大幅缩减,最终迫使博物馆开始检视如何透过商业渠道实现自我生存,从此博物馆开始于商业联袂。诸如古根海姆美术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和大英博物馆等博物馆逐步开启了自己的“文创时代”。

故宫博物院一年入账10亿?卖个萌就做到了

  ▲大英博物馆和卢浮宫博物馆销售情况对照表(2010年)。来源:故宫博物院院刊2013年第四期

  卢浮宫的产品经营类似场地出租,当”甩手掌柜“,博物馆将场地出租给博物馆协会进行经营,按照10%的比例向博协收取费用。

  大英博物馆则在1973年就成立了专门的产品公司,主要负责图书零售和文化产品开发,成为该馆最具潜力和发展空间的收入来源之一。目前大英博物馆共设4个固定商店,共3000平方米营业面积,产品的成本为售价的30%-50%,年销售收入800万英镑。

  其实,大英博物馆在营销策略上有个“杀手锏'。文创商店作为博物馆的“最后一馆”,设置了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区域,其中有一个1英镑商品区,经过30~50英镑的区域逛到这里,简直就是白菜价,随手掏出口袋里的零钱就“买买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