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一季度规模缩水6018亿元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4-29 09:12:00

  基金一季报日前公布完毕,今年一季度的股市震荡使得公募基金整体亏近3100亿元,公募基金整体资产净值也缩水了6018亿元。部分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表示,一季度选择减仓规避市场风险,投资策略也以防御为主。

  统计显示,一季度各类基金亏损达到3098亿元,偏股型基金成为亏损“大户”,其中混合型基金亏损2203亿元,股票型基金亏损1209亿元,两者合计亏损达到3412亿元。规模占据公募基金半壁江山的货币基金在弱市下成为盈利主力,一季度利润306亿元,债券型基金小幅盈利37亿元。

  业绩表现不佳也使得一季度基金规模不断萎缩。数据显示,一季末各类公募基金净值规模约为77785亿元,相比去年底的83803亿元规模缩水比例达7.18%。具体来看,低风险的债券基金和保本基金规模分别增长1401亿元和705亿元,成为一季度最受市场青睐的基金类型。而混合型基金则不幸缩水规模最大,一季度规模下降4663亿元,缩水比例达到21.75%,受股市调整影响,拥有较高股票仓位的股票基金一季度净值规模缩水907亿元。

  从基金公司来看,多数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一季度呈现亏损,有7家旗下基金亏损超过百亿元,20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亏损超过50亿元,其中,富国基金的亏损规模达到297.56亿元,成为所有基金公司中亏损最多的一家。

  基金公司规模座次也大幅“变脸”,以货币基金等低风险产品为主的基金公司地位稳固。截至一季末,共有20家基金公司公募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天弘基金以8051亿元管理规模继续稳居第一,华夏基金则以6098亿元规模排名次席,易方达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规模均超过4000亿元,分别为第三和第四名。南方基金和嘉实基金规模均超过3000亿元,分列第五和第六名,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建信基金和中银基金也继续跻身前十之列。

  从一季报中透露的市场运作和策略分析来看,多数基金经理在震荡市场背景下选择了防守策略。华宝创新优选基金经理陈乐华说:“考虑到今年的经济形势以及基于全年的市场行情判断,我选择了将部分仓位换成周期股中的煤炭和有色金属个股,以应对今年可能存在的市场下跌风险。”

  中欧行业成长基金经理曹剑飞表示,一季度基金的主要策略为在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基础上,逐步寻找相对确定性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