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层或替代“站兴板” 券商成企业“恩主”

作者:佚名 来源:深圳商报
2016-04-29 09:03:06

  导语:在“战略新兴板”无限期延迟的背景下,新三板分层改革,创新层取代战略新兴板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如果这样,很多公司新三板公司都可以不用上主板,那么,资本市场又多了一个平台。

创新层或替代“站兴板” 券商成企业“恩主”

  券商最近很抢手。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董秘周四致电记者,请联系两家券商见面,而且最好安排在本周末。预计5月份推出的新三板分层制度让一些挂牌企业豁出去了!

  券商成挂牌企业“恩主”

  这家企业是做物流金融的,有跨境电商的第三方支付牌照,过去三年业绩几乎年年翻番。为了争取符合未来新三板最高层“创新层”关于至少6家做市商的条件,半年来已经与至少10家券商谈过,目前确定为其做市的有5家,还差1家。这些天,公司老总给董秘压力很大,要求在5月份搞定。

  这种情况在新三板相当普遍。去年11月24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首次公布创新层三个分层标准及两个通用标准。挂牌公司需满足三个分层标准中的一个,且同时满足通用标准中的一个便可以进入创新层。这些标准当中的一个,就是至少有6家做市商。

  如果能进入创新层,挂牌企业股权可以竞价交易,而且合格投资者门槛有可能降低。通过提高交易活跃度增加企业估值,这是7000家挂牌企业都梦寐以求的。

  深圳某知名券商投行业务部负责人钟先生告诉记者,新三板过去一年出现了井喷式增长,今年内就可能超过万家。实行分层,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帮助投资者区分什么企业属于优质企业,优中选优。有创新的地方在于不完全依赖业绩,而是加入了做市商、市值的因素,让市场说话。只有优良的、有潜力的企业才会得到做市商的服务,并吸引到其他投资者。未来做市主体的限制还可以打开,保险、银行、公募、私募都可以做市,让投资主体更加丰富,这是政策方向。对搞活新三板这个资本平台很有好处。

  钟先生说,A股IPO排队企业有700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冲进创新层显然是首选。这几个月来,他也经常受挂牌企业邀请,谈判有关做市商的事情。按规定,挂牌企业要至少卖给做市商500万股作为做市的筹码,但券商未必接受。“不是好行业或公司没有前景,我们都不会接受。价格是重要的,但不是低价就能达成协议。关键是要获得投资者认可。”由于分层的最后方案没有公布,市场翘首以盼。

  或替代“战略新兴板”

  据了解,目前做市标的最多的券商有国泰君安、国信、中信、招商等。

  新三板公司良莠不齐,但一部分公司业绩优良,不在创业板、中小板某些股票之下。尤其以证券行业挂牌企业为佳。从已经公布的2015年年报看,华龙、湘财、南京证券等6家新三板券商业绩可观,2015年共取得净利润60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净利润进入“10亿俱乐部”的就有4家。

  以新三板分层的财务指标衡量,共有1278家跨过创新层财务门槛,大约占所有挂牌企业的六分之一。

  南京证券分析师季永峰表示,这些业绩优良公司,上主板没有捷径,取道新三板最高层为理性选择。6个以上做市商为必要条件之一,自然引起挂牌企业对券商的强烈需求。某家券商到目前已经签约做市的标的,就达到了150多家。这种对券商的需求,从去年年底就已经暴涨,一直持续到现在。最近又传出消息,分层方案稍作修改后已经提交证监会,但没有批复下来。现在反而大家都在观望。

  他表示,在“战略新兴板”无限期延迟的背景下,新三板分层改革,创新层取代战略新兴板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这要看博弈结果。如果这样,很多公司新三板公司都可以不用上主板,那么,资本市场又多了一个平台。当然,这个平台还有不少障碍,比如T+1还是T+0,投资门槛是不是降到500万元以下等,如果这些问题得到解决,新三板“创新层”有望成为一个很活跃的市场。

  这是很多人都有的想法。记者最近到一家新三板公司采访,这家公司本来对上主板孜孜以求,还曾想借壳,但苦于壳资源价太高。但最近公司老总陆先生比较放心了。他认为,以公司所处行业和盈利水平,找几家做市商不难。“今后可能新三板创新层会降低投资门槛,交易比较活跃,类似创业板,我们也没有必要去主板了。”

  国泰君安证券机构业务总监冯亮说,“假如按照原来的方案实施,抢得头啖汤的比较容易获得超额收益。这是大家都看得到的,因此新三板公司加紧备战,等待5月政策明朗。”

  “企业疯狂冲击创新层是有原因的。根据监管层的说法,新三板的红利会最先在创新层上兑现,这样的诱惑换哪家企业都无法无视。”一家北京地区早期挂牌新三板企业的董秘对记者分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