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部国产片扎堆上映 上市公司潜伏“五一档”

作者:陈艳 来源:新华网
2016-04-29 08:28:26

九部国产片扎堆上映 上市公司潜伏“五一档”

京华时报制图 谢瑶

  因参与投资的电影《美人鱼》取得33.88亿元票房收入,出品方之一光线传媒2016一季度业绩暴涨近44倍。可以说,成也票房,败也票房,上市公司投拍电影票房的好坏,往往会左右公司股价的涨跌。五一档期来临,九部国产片扎堆上映,又有哪些上市公司潜伏其中呢?

  □背景

  五一档票房有望回升

  五一只有三天假期,相当于一个长周末。与春节档、国庆档、暑假档相比,颇有些鸡肋的味道。近年来,五一档票房波动巨大,有时会陷入逆势下滑的窘境。不过总体来说,五一档票房还是呈现向上趋势。

  根据艺恩咨询的数据,从2010年到2015年,五一档票房分别为1.28亿元、1.4亿元、2.2亿元、4.35亿元、3.62亿元、6.24亿元。除了2014年同比小幅下滑外,票房增速比较平稳。从环比数据上看,今年2月份因为包含春节档,票房总计达到69亿元,3月份票房回落到37亿元,4月份前三周的票房数据更是惨淡,基本每周票房在6亿元到8亿元之间,环比下降趋势明显。而即将到来的五一档共有9部电影上映,均为国产片,有望带来票房的回升。

  这9部扎堆上映的国产片中,包括两部惊悚片《别开门》《魔宫魅影》,三部爱情片《记得少年那首歌1969》《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梦想合伙人》,三部动画片《马小乐之玩具也疯狂》《青蛙总动员》和《阿里巴巴2所罗门封印》,还有一部剧情片《大唐玄奘》。上映日期分别在4月28日、29日、30日。

  据业内人士分析,这9部国产片中,3部动画片以低幼儿为主要观影目标群,《记得少年那首歌1969》主打怀旧牌,恐怕对票房主力人群“小镇青年”影响力不大。《别开门》则是题材与《魔宫魅影》撞车,又没有后者的号召力,亦有炮灰之虞。《魔宫魅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梦想合伙人》、《大唐玄奘》有望争夺票房前三,而这几部大片的背后,除《魔宫魅影》外,出现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身影。

  □看点

  共达电声、华谊兄弟潜伏《梦想合伙人》

  电影《梦想合伙人》定于4月29日上映。由《来自星星的你》导演张太维执导,姚晨、唐嫣、郝蕾、李晨领衔主演,郭富城特别出演。该片由北京乐华圆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乐华文化)、东阳向上影业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联合出品,福建恒业影业发行。

  在乐华文化背后,潜伏着上市公司共达电声。2015年12月4日,共达电声公告称,拟收购预估值41.2亿元的两家公司——春天融合、乐华文化各100%股权,其中,乐华文化的预估值为23.2亿元。不过,根据乐华文化4月26日的公告,并购交易仍在进行中,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乐华文化自2015年11月24日停牌至今。

  东阳向上影业则有华谊兄弟参投。公开资料显示,东阳向上影业由肖飞在2015年5月1日创立,公司专注于悬疑、探险类电影项目的开发与制作,拥有著名作家天下霸唱的“向上霸唱”工作室等数家工作室。2015年6月18日,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宣布加盟。

  此外,乐华文化于去年9月在新三板挂牌转让,据其公开转让说明书,《梦想合伙人》的制作费用为9000万元,乐华文化占投资额的一半左右。发行方福建恒业影业与乐华文化签订了保底发行协议,保底总票房为3亿元。如果总票房不超过3亿元,恒业影业获得发行代理费为票房分账收入的10%,在收取发行代理费后,恒业影业需向乐华文化补足3亿与实际票房之差额的票房收益;若总票房达到或超过3亿,恒业影业获得的发行代理费为10%;若总票房达到或超过5亿元,恒业影业获得的发行代理费为12%。

  此前,乐华文化投资过的电影还有《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前任攻略》、《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等。

  歌华、唐德、华策三公司捧场《大唐玄奘》

  4月29日上映的《大唐玄奘》,由著名导演霍建起执导,金牌编剧邹静之操刀,黄晓明领衔主演,徐峥特邀主演。该片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歌华有线)、华策影业(天津)有限公司、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联合出品。其中,歌华有线和唐德影视为上市公司,华策影业则是华策影视的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歌华有线已与中影(作为出品方、发行方)签署投资协议,公司投资额占《大唐玄奘》投资总额的10%。唐德影视与华策影视的投资份额未对外公开。

  业内人士估计,该片5亿元的票房应该能轻松达到,过8亿元大有可能,若要迈过10亿元这个门槛就需要运气了。

  当代东方独享《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

  《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也于4月29日上映。该片由薛晓路执导,吴秀波、汤唯主演。虽然导演薛晓路表示,《不二情书》并不是《北京遇上西雅图》的续集,而是一个全新的故事,但普通观众则不这么认为。该片由东阳盟将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安乐影片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联合出品。公开资料显示,上市公司当代东方2015年收购了东阳盟将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100%股权。

  《北京遇上西雅图》于2013年3月21日上映,票房达5.2亿,刷新国产爱情片票房纪录。与三年前相比,内地银幕数量从2013年底的15400块增长到2015年底的31700块,总票房从2013年的217亿增长到2015年的440亿,两者都翻了一倍以上。业内人士估计,《不二情书》有望超过《北京遇上西雅图》的票房,突破8亿也有可能。

  京华时报记者 陈艳

  原标题:九部国产片扎堆上映 上市公司潜伏“五一档”

九部国产片扎堆上映 上市公司潜伏“五一档”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