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新政下月出台 私家车做专车面临限制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9 08:58:15

  网约车新政千呼万唤始出来。权威人士透露,《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简称《管理办法》)最快将于下月出台,对私家车做专车提出了明确的限制。

  据了解,即将出台的文件与去年10月份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内容基本一致,其中有两处对行业的影响较大。一是明确提出,私家车参与网约车运营要变更车辆性质,私家车变更为网约车后,报废年限变为12年。一位在济南从事专车业务的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新政落地,也就意味着在济南接入私家车的网约车平台滴滴、优步、易到等将遭遇强力约束。那些平时上、下班在平台上接单的私家车主,如果不改变车辆性质,不能再从事专车服务。另外,《管理办法》对于平台的审核有些松动,全国性的专车平台,只需要在一个省份备案,审核通过后即可以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

  目前市场上存在两种模式,一种是以滴滴、优步、易到为代表的C2C模式,车辆基本上都来自私家车加盟。另一种是以神州专车、首汽约车为代表的B2C模式,车辆来自专业租赁公司。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新政出台也就意味着在灰色地带行走多年的专车,终于迎来合法身份。不过,对于以私家车为主的平台来说,也会面临考验。如果大量私家车主的退出,意味着平台上的车辆和司机都将锐减,对目前网约车市场格局产生较大影响。

  原标题:专车新政下月出台 私家车做专车面临限制

专车新政下月出台 私家车做专车面临限制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