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钢铁公司对中国钢企提请337调查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9 09:04:16

  当地时间4月26日,美国钢铁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请求对中国河北钢铁(000709,股吧)集团、上海宝钢集团等40家中国钢企输美碳钢与合金钢产品提起337调查,并发布永久性的排除令及禁止令。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用30天时间对该申诉进行评估,然后决定是否开展调查。

  中国钢协人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将研究对策。

  美国钢铁公司指控中国钢铁企业及其经销商合谋操纵价格、窃取商业机密和通过虚假标签规避贸易税,要求依照美国《1930年关税法》的第337节进行调查,以封堵出口到美国市场的中国钢铁产品。美国钢铁公司称,将使用一切办法争取公平贸易,并继续通过反补贴和反倾销案件,推动现有法律的强制执行工作。

  所谓337调查,是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可以依照《1930年关税法》的第337节,对进口贸易中的不公平行为发起调查并采取制裁措施。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表示,美国337调查主要针对的是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而钢铁产品是较为成熟的产品,不存在所谓的知识产权纠纷。所谓知识产权侵权指控完全没有事实依据,希望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驳回指控。

  28日,记者就此事致电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相关人士称,钢协将在5月中上旬召开协会会长办公会议,研究讨论对策。

  美国钢铁公司对中国钢铁业提起337调查的背后是中国钢铁出口大幅上升。2014年开始,中国钢材出口不断增加,到2015年底,钢材出口占总产量比例超过10%。

  目前,中国钢材产量占全球接近一半。中国钢材出口引发了多国实施反倾销,但以侵犯知识产权名义发起申诉的,还是首例。

  有评论认为,在与全球最大钢铁生产国中国发生的贸易摩擦中,美国钢铁企业这次行动是迄今为止最大胆、最激烈的行动。

  美国钢铁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1864年的卡内基钢铁公司,是总部设立在美国的最大综合性钢企。

  原标题:美国钢铁公司对中国钢企提请337调查

美国钢铁公司对中国钢企提请337调查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