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不良资产处置高峰来临

作者:王雅洁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9 08:55:28

银行不良资产处置高峰来临

  当前我国企业债务水平和银行不良率处于持续上升趋势,新一轮债转股即将启动,主要也是为帮助企业降低杠杆率,缓解银行的不良压力,保持经济健康发展

  ◆导报记者王雅洁济南报道

  27日晚间,随着南京银行、兴业银行相继披露年报,16家 A股上市银行 2015年成绩单全部亮相。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2015年 16家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共 1.27万亿元。

  虽然银行板块的盈利能力仍不容小觑,但整体净利润增速乏力,不良贷款持续上涨的困境正围堵银行业。银行正跟“躺着赚钱”的日子说再见,也即将迎来不良资产的处置高峰期。不良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等方式正作为不良贷款的有效解决途径受到各方关注。

  个位数增速

  在 1.27万亿元的上市银行净利润中,国有五大行就包揽了四分之三的规模,去年合计实现净利润0.92万亿元。其中,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作为 16家上市银行中仅有的两家净利润超过 2000亿元的“航母级”上市银行,去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达 2771.31亿元、2281.45亿元。

  不过,在亮丽的数字背后,净利增速的节节败退成为不争的事实。国有五大行中,除交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 1.03%外,其他四大行净利润增长竟不足 1%。其中,中国银行净利润增速为 0.74%、农业银行为 0.62%、工商银行为 0.48%、建设银行仅为 0.14%。

  在如此大环境下,此前增速较快的股份制银行也未能幸免。在 8家股份制银行中,仅有平安银行以10.42%的增速保持了净利润两位数的增长,但这与 2014年 30%的净利增幅冠军地位相比,业绩回落较为明显。

  其他 7家股份制银行全部仅实现个位数增长,除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外,有 5家业绩增速跌至5.02%(包含)以下。

  相比之下,城商行表现较为亮眼。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就表示,3家城商行业绩增速和资产质量水平都领跑 16家上市银行,其中,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净利润增速分别高达 24.82%、16.29%,且是 16家上市银行中仅有的净利润增速超上年度的公司。

  整体来看,2015年 16家上市银行中,仅有 3家银行净利增速超过10%,有 13家银行净利增速回归个位数,而且 0.14%的增长率也刷新了行业最低业绩增幅记录。要知道,在 2014年,16家上市银行中有 7家实现了 10%以上业绩增幅,仅有 9家净利增速为个位数,其中最低业绩增幅也有 3%。在 2016年的业绩中,国有五大行中会否出现利润负增长?个位数的净利增速队伍是否仍会壮大?种种看似大胆,但又颇为现实的预测令业界担忧。

  最大压力

  在业绩增速放缓的同时,信用风险的防范,不良资产的控制,是当前银行业面临的最大压力。

  此前银监会发布的 2015年第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截至 2015年底,商业银行业全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升至 1.27万亿元,较2014年底大增 51.2%;不良贷款率1.67%,较 2014年底上升 0.42个百分点,较 2015年 3季末上升 0.08个百分点,这已经是该数据连续第 10个季度环比上升。

  从上市银行来看,截至 2015年底,16家上市银行的整体不良贷款余额达到 9942.02亿元。导报记者注意到,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在内,有 7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增幅超过 50%,甚至达 70%。

  除南京银行外,其余 15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均有不同程度上升。而不良贷款率最高的“桂冠”竟然被农业银行摘得,其 2015年不良贷款率高达 2.39%。

  伴随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承压,其不良资产处置也进入高峰期。除了传统的核销、清收、转让等方式来使不良消除外,不良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等方式也引发市场关注。

  4月 19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了《不良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试行 )》,指引中要求,发行不良贷款 ABS要披露基础资产分布信息与预计回收情况。张镭预计,首单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将会在 5月落地,而首单 ABS除了能够理顺发行流程,更重要的是通过此次发行为不良 ABS合理定价打下基础。

  “当前我国企业债务水平和银行不良率处于持续上升趋势,新一轮债转股即将启动,主要也是为帮助企业降低杠杆率,缓解银行的不良压力,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预计主要股权投资主体可能扩展至 AMC和商业银行,债转股的定价机制更为市场化,退出机制也更完善。

  在银行业绩发布会上,多家银行高管表示正在积极研究、准备债转股。农业银行行长赵欢就表示,“农行会根据商业化债转股的要求,积极审慎推动商业化债转股。目前农行正在研究,未来将结合即将出台的政策安排和相关实施细则,在客户选择和债务重整流程中积极谨慎操作。”

  原标题:银行不良资产处置高峰来临

银行不良资产处置高峰来临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