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企业晒出靓丽年报 1200多家净利翻番

作者:周宏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6-04-29 09:04:58

  导语:截至4月28日,新三板已经挂出了6331份2015年年报,占全部挂牌企业数量的90%,其中有4800多家挂牌公司营业收入所有增长,同时各种新三板的分层传闻也充斥了网络。

  随着年报季接近尾声,已经有6300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披露了年报。在经济大环境不利、许多上市公司收入下滑的背景下,新三板企业晒出了靓丽的成绩单,1200多家企业实现了净利翻番。

  新三板在帮助中小型创业企业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自身发展的三年之痛。今年是新三板制度运行的第三年,市场规模急剧膨胀后,这个全新的市场也走到了制度完善的关键时期,提高流动性和优化监管等都是新三板必须解决的课题。

  业内人士认为,创新层推出将是破题的抓手,未来创新层的表现将决定优质企业的去留。目前第二轮市场分层测试即将结束,但是分层标准和创新层差异化政策仍然悬在空中,等待管理者最后出牌。

  挂牌企业晒年报

  截至周四,新三板已经挂出了6331份2015年年报,占全部挂牌企业数量的90%,其中有4800多家挂牌公司营业收入所有增长,汇量科技和优睿传媒营收增长分别达到2300倍和1100倍。

  此外,有1200多家挂牌企业净利润翻番,净利润增幅中位数达到40%。相比之下,已经披露的2654份沪深上市公司财报显示,有近40%上市公司去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中位数只有6%。

  “这验证了新三板市场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特点,中小企业成长性更好,增长会比较迅速,虽然绝对量跟上市公司有比较大的差距,但从成长性和挖掘优秀的企业的角度看来看,市场会给他们更多的认可。”国信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鲁先德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广证恒生总经理袁季告诉记者,新三板是容纳新经济的新市场,在当前不利的经济大环境下,挂牌企业保持了活力和增长性,延续了去年中期业绩,在几个市场板块中增长是最好的,资本市场给了挂牌企业融资的机会,进一步加速了企业的发展。

  不过,袁季也表示,“保持高增长的阻碍会越来越大,在看到中小企业成长机会的时候也要关注风险,有的企业体量小,在大环境不利情况下,承受能力还不够强。”

  一位投资机构人士指出,一些企业在挂牌前为了避免多交税,都或多或少有隐瞒利润的情形,这也是挂牌后利润爆发的原因之一;由于挂牌企业业绩基数低,观察企业成长性要放宽时间区间,可能下一轮增长未必能持续。

  还有券商人士认为,部分挂牌企业为了冲刺业绩,达到创新层准入标准,有进行财务造假的冲动。在过去一个月里,股转公司已经对18家挂牌公司年报进行问询,指出相关企业信息披露中的问题,甚至还提醒会计师事务所“认真对待信息披露工作,请勿直接复制粘贴”。

  另外,还有天开园林、展唐科技等9家挂牌公司公告无法按时披露2015年年报,企业提供的原因包括子公司太多、公司停业、会计师事务所不靠谱等等。有会所人士预计,由于现在是审计高峰期,还会有更多企业不能按时披露年报。

  不确定的确定

  预计在5月初实行的新三板市场分层至今没有出台正式实施方案,各种传闻也充斥网络,其中一个流传较广的版本认为创新层标准一有可能取消200人股东人数限制,标准三将增加合格投资人数限制,共同标准可能提高已融资额度至1000万元。

  不过,这一传闻尚未得到官方证实。南山投资执行董事周运南认为,股转公司为控制入围创新层的企业数量,有可能在最后时刻公布分层方案,划定分数线,按照此前公布的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4月30日是新三板挂牌企业年报披露的截止日,届时分层标准将自动筛选出创新层企业。

  “现在系统检测在推进,分层标准只是一个标准问题,只要确定了标准,执行没有问题,不会带来太多的波折。”袁季说,本周是新三板分层仿真测试的第二周,测试包括分层行情显示、分层信息变更等7个场景,比上周多出了每10分钟重发分层信息场景。

  袁季认为,市场现在更关注的是创新层推出后的交易活跃度和定价水平,企业会以此来判断该留在创新层还是去A股IPO,创新层将首先经历观察的窗口期。

  根据征求意见稿和已经披露的年报,统计有544家挂牌企业满足创新层标准,其中65家企业同时满足多套标准。易点天下CEO邹小武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希望通过创新层的分出能优化新三板的交易功能、融资功能,让创新层企业能够更快的成长。

  “新三板是大批创新创业型企业的助推器,可以让部分创业公司解决资金困扰,使企业大胆发挥,进行富有创造和颠覆性的创新,实现爆发式的增长,创业公司的管理会更加健康规范。”邹小武说。

  除了准入标准,创新层企业到底能获得哪些政策红利仍待揭晓。目前,市场与政策依旧在博弈之中,流动性、融资额和企业申请IPO辅导数量都是双方关注的焦点。周三,股转公司挂牌部总监李永春在北京一个会议上表示,新三板的一个最重要的使命提供合理预期,让投资人能够通过投资创新型、科技型企业实现价值回报。

  多位市场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海量规模,创新层筛选作用将能实现少数企业流动性改善,是解决新三板市场流动性症结的抓手,不过市场预期的政策红利很可能会继续推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