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试点现房发售 中小房企首当其冲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4-29 09:16:00

  “3·25”新政落地,令深圳楼市骤然降温。近日,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挂出一宗商住地块,该地块被确认为深圳市商品房现售首个试点项目,再度引发各界关注。

  根据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发布的土地出让公告显示,A816-0060宗地位于龙华新区民治办事处,土地用途为二类居住用地+商业用地,土地使用年期70年。按照该宗地出让条件,该宗地上建筑物、附着物不得预售,只能在土地使用权和建筑物、附着物的所有权经依法登记,并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才能以现售形式对外销售。

  目前,深圳市场上多数新盘都是以期房预售形式推出,深圳也是最早接触预售制度的城市之一。这样一来,实行了22年的商品房预售许可制度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试点有可能成为未来深圳房地产的发售趋势。

  有分析人士表示,推行商品房由预售转为现售政策,开发商卖期房获得一大笔无风险无成本的资金建设已经行不通,这或许也是深圳进一步调控楼市的举措。目前,深圳土地供应极其稀缺,采取现售制度可抬高门槛,将资金实力不足的中小开发商挡在门外,抑制土地价格过快上涨。此外,现房销售也使得购房者能够降低购房到入住的时间,从而规避风险。

  市场数据显示,房地产项目开发资金来源中企业自有资金以及通过预售制度获得的资金占比分别在4成左右,而其余主要为银行贷款以及其他渠道贷款资金。一些开发商从拿地到预售仅需8至9个月时间,甚至更短,但现售制度会将拿地到销售的周期拉长到2到4年。由此可见,一旦商品房现售成为趋势,将让中小房地产商在深圳经营变得更艰难。

  不过,在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经理何倩茹看来,此时进行商品房现售试点有点让人“难以理解”。何倩茹表示,预售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如果商品房现售进一步落实,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将进一步加大,这部分的压力肯定会转嫁到购房者身上。此外,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当前深圳楼市依旧是供不应求的市场,而供不应求的源头在于土地的稀缺,商品房现售对缓解供求矛盾并无帮助。记者 吴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