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游别什么都往回带 2导游携10万元燕窝被截获

作者:薛玲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4-29 09:32:08

出境游别什么都往回带 2导游携10万元燕窝被截获

此次被南京机场检验检疫局截获的燕窝。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从江苏检验检疫局获悉,南京机场检验检疫局执法人员新近在对一趟来自巴厘岛的航班进行查验时,先后从两名旅客的行李中截获41盒新鲜燕窝,共计10.23公斤,价值10万元以上。据悉,单次截获如此大量的非法入境燕窝,在江苏旅检口岸尚属首次。

  “土特产”竟然是燕窝

  据现场查验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截获的这批燕窝以锡纸、黑色塑料袋精心伪装,不规则地摆放在两个旅行箱内,并由两人分别携带。通过X光机时,箱内物品乍看上去与服装影像非常接近。当检疫人员进行询问时,携带人辩称携带物为“土特产”。经过开箱检查,呈现在眼前的却是燕窝。据了解,两名当事人均为南京本地导游,受同行所托企图非法携带燕窝蒙混过关,没想到心思费尽,最终还是被检验检疫人员给识破了。

  只有罐头装燕窝可携带

  扬子晚报记者从江苏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以来南京、南通、无锡等口岸已经连续截获了37批次非法携带入境的燕窝,重量超过40公斤。检疫人员介绍,燕窝主产地多为禽流感疫区,旅客携带入境的燕窝来源不明,未经检疫,存在携带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风险,以及食品安全等问题。根据我国《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除经过深加工制成的预包装即食燕窝罐头以外,其他经初级加工的燕盏、碎燕窝等产品,均属于禁止邮寄或携带的入境物品。

  鲜奶水果也不能带入境

  韩国的香蕉牛奶,来自香港的大澳龙……扬子晚报记者此前在南京禄口机场的检验检疫成效展示室采访时,看到了不少检验检疫人员截获的禁止入境动植物及其产品。根据我国的相关规定,肉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动物源性奶及其制品、蛋及其制品、燕窝(罐头装除外)、新鲜水果和蔬菜等动植物产品,都是明令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

  随着“五一”假期的临近,出境旅游也将迎来高峰,检验检疫人员提醒旅客,出入境前最好提前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此外,检验检疫部门也将加大查处力度,一旦发现禁止进境物品,将依法实施截留并作退运或销毁处理,情节严重的,还将按照有关法律对当事人进行处理。

  ■特别提醒

  这些都不能携带邮寄入境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物品有三大类16个条目,动物及制品包括活动物(犬、猫除外)、生或熟肉类、鲜奶和奶酪等制品、蛋及蛋制品、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油脂皮张毛类骨角制品、动物源性饲料肥料七大类;植物及制品包括新鲜水果蔬菜、烟叶(不含烟丝)、种子(苗)、有机栽培介质四大类;另外,菌种、器官组织、动植物尸体和标本、土壤、转基因生物材料等其他检疫物也禁止携带。

  对列入名录及经检疫不合格的携带物、邮寄物,检验检疫机构将依法予以销毁或退回处理,并可对相关邮寄或携带人员处以最高5000元的罚款。记者 薛玲 通讯员 唐婷婷 陈建彬 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