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委一日四场发布会 回应热点焦点问题

作者:丁华艳 吕红桥 王京源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9 09:21:00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丁华艳 吕红桥 王京源)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大病医保报销比例能不能再高点?医保政策能不能控制大检查、大处方?漫游费什么时候取消?电信诈骗怎么破?部委共享婚姻登记信息,隐私怎么保护?……昨天,国家卫计委、人社部、工信部、民政部、国税总局、国家统计局密集召开了四场发布会,涉及的热点问题件件都与民生相关。

  大病医保报销比例再提高?卫计委回应:大病保险基金今年将增加

  记者:网友“感恩”说他父亲得了癌症,虽然有医保,但报销比例很低,一个小家庭很难面对高昂的医药费,希望大病医保报销比例能提高。“十二五”期间实现了城乡大病保险全覆盖,请问2016年将进一步采取哪些措施继续完善大病保险呢?

  大病保险制度在2015年底已经实现全国全覆盖,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的基础上,报销比例又提高了10到15个百分点,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但老百姓希望大病医保报销比例再高点。面对记者的提问,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说:

  梁万年:今年主要强化几个举措:一,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大病保险的效能,力争做到能够享受大病保险的人群、符合条件享受的尽量享受到;二、大病保险基金上要增加,今年财政对于基本医保的政府补助标准人均提高40元,40元中有10元用于大病保险基金。同时要求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尽量地扩大覆盖范围,提高受益水平。比如:各地可以适当地扩大诊疗范围,有些地方还可以降低起付线。

  医改接下来要改革公立医院的逐利机制

  梁万年说,今年70%左右的地市将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城乡居民医保人均政府补助标准,也将提高到420元;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要扩大到200个,而公立医院接下来改革将要破除一个最大的难题,就是去除公立医院的逐利机制。

  梁万年:如何发挥医疗保险对医疗行为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过去对医院的支付是按照项目支付,是后付制,最大的弊端是提供过度服务,可能出现大处方、大检查。有些试点省份和试点城市,改革这种支付制度,由后付变成预付。有的是按照人头、有的是按照病种、有的是按照床日,预付给医院,实行超支合理分担、结余留用的政策,让医院和医生迸发了内在的控费动力。这种改革对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有重大的作用。今年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要出一个指导性文件,要推动这方面的工作。

  医保支付改革:全国85%统筹地区开展了付费总额控制

  医保支付制度的改革和完善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记者:目前医保支付改革取得了哪些进展?下一步改革重点是什么?

  人社部医疗保险司副司长颜清辉回应:

  颜清辉:目前全国85%的统筹地区开展了付费总额控制,并且将它纳入到基本医疗保险的定点协议里进行管理。超过70%的统筹地区开展了按病种付费,35%的统筹地区开展按服务单元付费,主要是按床日付费,24%的统筹地区开展了按人头付费的探索。

  工信部:将加快推动取消手机漫游费

  再来说说工信部的发布会。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内漫游费就一直与用户“形影不离”,被网友们戏称为“化石费用”。因此电信“漫游费”的问题第一个被抛了出来。

  记者:按照一些分析所说,现在漫游费是旧体制的产物,时过境迁,是应该取消的,请问工信部如何看待?另外在取消漫游费上是否有明确的时间表?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回应:

  闻库:目前我们也刚刚了解到,使用这种资费的用户大概有4成。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推动企业切实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重点考虑用户关注的,包括取消漫游费在内的各种诉求,将有关落实工作纳入企业日程,加快扩大使用市话、长途、漫游统一套餐用户的规模,推动资费进一步下降。

  工信部回应复制SIM卡诈骗:已暂停网站自助换卡

  近期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欺骗手段,更换北京移动用户SIM卡实施诈骗,手机安全问题引发关注。针对电信诈骗,闻库回应:

  闻库:在获悉媒体报道之后,工业和信息化部紧急发函至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责令其立即开展调查,对相关业务流程进行全面的排查,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已就此事成立了专门工作组,一是联系北京市公安局予以立案查处。二是北京移动公司已暂停网站自助换卡业务,同时进一步完善验证码下发以及门户网站登录等环节的用户提醒。

  让“信息跑腿” 两部门共享婚姻登记信息

  再来听民政部的新闻发布会。为方便纳税人办理房地产交易涉税事项,民政部门将与税务部门合作开展婚姻登记信息共享工作。以前是“群众奔波”,以后将变成“信息跑腿”。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副司长练奇峰:

  练奇峰:对于老百姓办税的主要影响是少报资料、少耗时。举个例子说,买房子正常契税税率是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但是对于家庭唯一住房,税收政策是优惠的。税务部门怎么才能知道你买的房子是家庭唯一呢?最初的做法,是要民政部门给你开证明,但这太麻烦,你还得跑一趟民政部门,后来民政部门取消开具证明后,我们又改了一个办法,就是让纳税人提供有关证明材料并签署,但这也很麻烦,也需要花时间。和民政部门共享婚姻登记信息之后,这些就可以不需要了。

  信息共享方便群众,不过安全问题也值得重视。

  记者:婚姻登记涉及到个人隐私问题,在税务部门使用过程当中,对这些信息如何保护好安全?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刘涛:

  刘涛:获取的婚姻登记信息,仅限于办理房地产交易涉税事项,不得用于其它用途。地方税务部门要加强安全保密管理,签订保密协议,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核查,并且要上报省级地方税务局来备案,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严格限制婚姻登记信息的查询并实行痕迹化管理。如果发生信息泄露这样的情况,损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要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农民工总量增速连续第五年回落 拖欠工资比重提高

  最后来关注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2015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农民工总量为2.77亿人,比上年增长1.3%,但农民工总量增速已经连续第五年回落,跨省流动农民工也比上年减少。

  而在农民工权益保障方面,超时劳动情况有所改善,但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比重,比上年下降1.8个百分点;同时,农民工月均收入增速有所放缓,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所占比重为1%,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人均拖欠近万元。

  自购住房农民工比例提高0.3个百分点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独立租房、购房的农民工比重上升,在务工地自购住房的农民工比例为1.3%,提高了0.3个百分点。一些农民工在务工地政府补贴下,实现了购房梦。河南漯河农民工:

  农民工:原来一直在看房,现在刚好政府补贴,1平方补贴200元,一套房省了两万多元,还是挺知足的。

  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李国祥建议,国家可以加快试点,使得农民可以转让宅基地和承包地获得收益,用这些收益在城市买房,实现农民工市民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