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信托去年营收净利双降

来源:新华网
2016-04-29 09:31:41

渤海信托去年营收净利双降

  河北省唯一一家信托公司渤海信托近日公布了2015年业绩报告,公司营业收入10.70亿元,相较上年减少6.87%;净利润5.49亿元,同比下降2.03%;信托资产规模2162亿元,同比减少4.4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渤海信托2000多亿资产规模里,工商企业贷款比例位居行业前列。

  传统贷款业务占比近七成

  截至目前,渤海信托注册资本20亿元,净资产34.8亿元,员工220余人。

  2015年,渤海信托的信托资产主要投资于实业,进行传统贷款业务。在信托资产运用中,贷款占比为69.58%,持有至到期投资为22.71%,长期股权投资为7.32%。

  渤海信托副总裁王学江去年年底曾表示,在渤海信托2000多亿资产规模里,工商企业贷款占了很大比例,工商企业贷款比例在信托行业里排名前列。他表示,在工商企业里面,渤海信托会选择处于提升产品质量阶段的企业。如果产品功能有了很大提升,在市场上有一席之地的企业,渤海信托会做资金扶持。同时,渤海信托也会利用基金的方式,投资有发展潜力的新兴企业、高科技企业。

  “虽说当前业绩不太好,但是我们通过跟券商联动,从资本金角度做一些主动性的业务,支持企业在创业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企业渡过资金的难关。”王学江称。

  截至去年年末,渤海信托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为509.82亿元,较年初减幅达85.18%。渤海信托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会争取在主动管理类上有所突破,但具体的领域还不太明确。

  渤海信托自营资产主要分布于金融机构。值得注意的是,其自营资产运用于去年发生较大变化,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替代货币资产,成为该公司自营资产运用第一大类。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渤海信托有61.94%的自营资产运用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较上年同期增加46.84个百分点,同时,货币资产同比下降40.4个百分点。

  信用风险资产规模上升

  截至2015年末,渤海信托信用风险资产规模为48.05亿元,相较年初增加416.71万元;不良率为1.64%;计提贷款损失准备为2693万元,坏账准备为165万元。

  此外,渤海信托的前五名贷款自营企业中,占贷款总额10.16%的河南花园口家具城有限公司还款出现了逾期。

  渤海信托分析了当前公司面临的五大挑战。

  第一,国内经济延续“新常态”,稳增长政策效应虽有所显现,但经济整体下行态势尚未逆转。同时,实体经济降杠杆、去库存、逐步释放风险与虚拟经济加杠杆、资金脱实入虚和金融风险积聚并存。

  第二,银行存贷比考核指标的取消,从源头上降低了信托通道产品的发行。

  第三,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各类高收益理财产品的陆续出现,网贷(P2P)规模的持续扩大以及互联网金融的横空出世,对信托公司提出了新的挑战。

  第四,IPO重启、上市房企再融资渠道多样化等资本市场的新举措,使得主流融资市场的融资功能明显扩大,客观上加速降低了市场对信托融资方式的需求。

  第五,信托行业增速放缓,创新转型尚处于探索之中,创新培育速度明显滞后,短期内缺乏新的增长点。记者 王莹

  原标题:渤海信托去年营收净利双降

渤海信托去年营收净利双降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