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公司辛苦忙转型

作者:佚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4-29 09:31:08

  随着时间进入4月份,信托公司2015年年报的披露工作也逐渐开展起来。据本报初步统计,除安信信托、陕国投信托两家在A股上市的信托公司要在5月之前披露年报外,其他非上市的66家信托公司中,已有中信信托、平安信托、中融信托、四川信托、中铁信托、中粮信托、交银信托、中建投信托、国投泰康信托、云南信托、民生信托、新时代信托、吉林信托、华澳信托、国元信托、大业信托等16家信托公司公布了2015年度报告。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截至去年末,信托行业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16.3万亿元,稳坐金融子业态第二把交椅。2015年注册资本金增资潮中,目前已披露年报的信托公司中,注册资本金包含和超过20亿元的信托公司有中信信托、平安信托、中粮信托,中融信托、中铁信托、四川信托、民生信托、交银信托、国投泰康信托。其中,中信信托和平安信托已达到或超过100亿元。

  前有堵截,后有追兵

  2015年融资类信托占比进一步下降,信托投向占比有所改变。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统计表,2016年一季度,信托贷款存量增速远低于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

  而大资管时代使得券商、基金子公司、保险公司等资管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各金融机构纷纷开展类信托业务,创新产品先发优势日益弱化,同质化竞争日益加剧,而信托传统业务又面临调整。

  业内人士表示,信托业属于亲周期的行业,“平、房、证、通”四大类传统业务空间进一步萎缩,原有的“高增长、高利润”的商业模式不可持续。就目前来看,房地产、矿产能源行业还处于消化库存和产能的阶段,部分企业面临经营困境,信托公司需要更谨慎地与之开展业务合作。

  虽然信托公司在积极探索家族信托、消费信托和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但产品从研发到被市场验证、接受需要时间、人力和资金等成本的投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创新产品的培育速度远落后于传统业务的萎缩速度。

  此外,信托业具有较高的行业准入要求,中国银监会对信托公司的设立条件、最低注册资本、出资方式和出资人要求均设置了严格的限制和最低标准。对公司的内部治理、风险控制,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执业人员的综合素养、专业性同样设有较高要求,具有明显的行业壁垒和准入门槛。这些因素都决定了信托公司不会“野蛮发展”。

  近几年不断完善的监管体系将使信托公司面临更大压力。从长远来看,监管新政也有利于引导信托公司积极转变发展模式,通过明确信托产品登记制度、信托受益权质押、设立子公司专业化经营等,为信托公司业务创新扫除了制度障碍。

  转型忙

  多年来,我国信托业基于国内经济建设需求,以投融资类业务为主。而现在“新常态”“供给侧改革”和“一带一路”成为信托公司年报中频繁出现的名词。对于过去的2015年,中国信托业也正经历着行业转型的“新常态”:证券投资信托迅速下滑,固定收益信托供不应求,传统业务空间进一步收窄,新业务空间逐渐释放。

  平安信托总经理的冷培栋表示,平安信托2015年在轻资产模式的指引下,实现从资金的提供者向资产的管理者转型,成功打造了私人财富管理(零售)、私募投行和机构资产管理(对公)、金融同业(同业)、股权投资(PE)四大业务板块的核心竞争力,为个人、机构及同业客户提供全周期、全流程、全方位的投融资服务。年报显示,2015年,平安信托投向工商企业等实体经济的资金比例实现明显增长。截至2015年四季度末,平安信托在工商企业板块的投资同比增长126%,而房地产业务占比下降,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自2015年四季度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海外资产配置需求增加。外汇市场的波动也给嗅觉灵敏的信托公司带来了新的机遇,拥有QDII业务资格的信托公司陆续增加海外资产配置类的产品发行,到去年底QDII额度已基本见底,并且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

  相比其他信托公司,中融信托属于战略转型比较快的信托公司。2014年收缩房地产信托业务转向资本市场,2015年又开始积极推动私募投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三大板块业务发展。截至2015年末,中融信托合并管理资产7805.33亿元,其中,自有资产188.52亿元,占2.42%;信托资产6,699.19亿元,占85.83%;子公司受托管理资产917.63亿元,占11.76%。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5.88亿元。公司净资产113.2亿元,净资本102.02亿元,净资本充足率162.55%,净资本盈余39.26亿元。

  大型机构仍然感兴趣

  在这18家信托公司中,金融机构控股的信托公司有中信信托、平安信托、中建投信托、交银信托、大业信托5家,央企控股的信托公司有中融信托、中铁信托、中粮信托、国投泰康信托4家,省级政府控股的信托公司有陕国投信托、吉林信托、云南信托、国元信托4家,民企控股的信托公司有安信信托、四川信托、民生信托、新时代信托、华澳信托5家。

  虽然信托牌照的价值不如以往,但仍然有诱惑力。安信信托2016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报告显示,一季度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33.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95.45%。

  特别是对于有金控战略考量的政府和机构,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实业投资领域的信托牌照仍然是一个值得拥有的金融牌照。4月27日,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陆家嘴,600663)公布重组预案,拟议现金支付方式收购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陆金发)100%股权。据了解,本次交易后,陆金发将成为其全资子公司。目前陆金发持有陆家嘴信托71%股权,不过,此次交易不会出现在陆家嘴信托之后披露的2015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