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之步演绎鞋业“供给侧改革”

作者:佚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4-29 09:31:06

  有“中国孕妇鞋第一股”之称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贵之步,已不满足于“只做一双鞋子”,正朝着围绕服饰、鞋子展开的文化创意产业转型。

  贵之步日前与北京服装学院在北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立北京服装学院·贵之步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双方将联手围绕中国服饰(鞋业)文化创意领域展开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大数据分析、文创产品开发等,共同开拓服饰(鞋业)文创产业。

  贵之步董事长郑靖告诉记者,贵之步过往主打核心产品是孕婴、亲子、趣味童鞋。据郑靖介绍,除了记者看到展出的周边产品,围绕卡通鞋子提供的,还有连载故事机、故事音频、画本、手机APP、教育类游戏等一系列文化创意教育类产品,以满足不同性格的孩子和秉持不同教育理念的妈妈们的个性化需要。

  据北京服装学院·贵之步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王琪介绍,新成立的研究院将在设计、技术开发、文化研究、市场调研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专业智力支持。为此,研究院还将成立创意实验室,针对服饰智能穿戴及创意产品设计领域进行研究,使人与设计产品之间建立联系,具有情感归属,并不断迭代。

  “在互联网等新技术和新理念推动下,企业的发展理念更加丰富,发展空间更加立体多维。跨界经营,企业生态圈的构建,使得传统产业边界日益模糊,越来越多的企业获得了产业重新定义的能力。”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缪荣分析说。

  如郑靖所说,贵之步已经不是在卖一双鞋子,而是精准对接年轻的妈妈群体,通过一双有趣的鞋子为载体,围绕孩子和妈妈的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传播文化传播创意,甚至是最新的教育理念。

  “市场主体中正在出现的种种迹象,清晰表明,围绕市场需求而进行的供给侧改革正在各行各业悄然展开。”持续跟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动向的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

  记者注意到,经过多年发展,在服装鞋帽等成熟产品领域,我国技术和生产能力完全能够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但是由于生产商、经销商和消费者长期以来形成成本导向的生产和消费模式,企业在品牌文化塑造方面相对滞后。

  以服装鞋业为例,中国连续多年跻身全球最大的服装鞋袜生产国,而一直以来,大部分中国厂商只能赚取低端利润。“如何让消费者建立起对于中国服饰文化的自信?成为摆在中国服饰产业面前的关键命题。”在郑靖看来,目前企业对于某一产品生产和商贸能力的挖掘往往大于对于该产品文化内涵的培育,从而使该类产品市场同质化严重,消费者品牌忠诚度不高。

  “加大技术创新和标准研发的投入,引导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研发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产品,已是当务之急。”缪荣分析说。

  一些分析人士也表示,中国不缺文化,不缺创意,更不缺生产制造能力,缺少的是各种资源、创意、文化元素的有效组织整合,只要认识到位,实现共享发展,众多产业处于低端恶性竞争的状况就有希望获得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