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厦蓉欧”班列开通 将“海丝”“陆丝”连为一体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9 09:25:00

  4月24日,随着首批来自台湾高雄的外接硬盘搭载上“厦蓉欧”班列并顺利发运,驶向1.2万公里外的波兰,“厦蓉欧”班列拓展成“台厦蓉欧”班列。首票台湾货物为协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出口至德国的希捷移动硬盘,共10052台,货值共计51767.8美元。

  据了解,该批货物于4月21日上午8时搭乘“中远之星”客滚轮抵达厦门国际邮轮码头,厦门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加强关检合作,对该批货物实施“出口直放”的工作模式,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该批货物实施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确保货物顺利通关并第一时间运往海沧货栈等待装车。其中,厦门海关以提前确认的形式,为该票货物办理舱单确认手续;厦门检验检疫局则为该批货物开辟绿色通道,予以优先申报,优先检验检疫,在海沧港区内对该批货物实施预防性卫生处理等必要检疫措施后即予以放行。

  “从台湾通过海运到厦门,办理简单的手续后便能搭乘班列运往欧洲,运输时效比全程海运大概节省了一半时间,成本只有空运的七分之一到八分之一”。厦蓉欧(厦门)快铁班列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邢屹说,“首单属于小批量试运行,在流程固化后,货量将逐步提升”。据悉,作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开出的首条中欧班列,“厦蓉欧”国际班列是厦门海港口岸通往欧亚大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陆路通道,快速便捷的服务惠及沿路各地,深受沿线国家和地区欢迎。(经济日报 记者薛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