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黄金市场短空长多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4-29 09:49:00

  今年以来金融市场风起云涌,经济前景扑朔迷离。在这样的背景下,黄金资产一枝独秀,创下单季度16.16%的涨幅,为30年以来单季度最佳表现。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现货涨幅也达到14.74%,冠领各资产价格表现。

  4月18日,博时基金指数投资部投资经理王祥对此表示,作为集商品属性、货币属性和金融属性于一身的资产品种,影响黄金价格的市场因素有很多,具体来看,市场的避险情绪、货币汇率的强弱、通胀因素和经济增长,包括黄金储备供应和交易量等因素都密切影响着黄金价格。

  年初,经济短周期放缓与人民币大幅贬值强化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乃至陷入衰退的担忧,风险偏好显著回落,全球股市惨遭抛售。一季度黄金的涨幅主要集中于年初至2月中旬这段风险资产集中抛售阶段,黄金白银比价以及黄金原油比价冲刺历史高位纷纷佐证本轮上涨主要是受到避险情绪推动。

  同时,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美联储4月27日宣布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美元走弱接力避险因素,为金价提供了进一步支撑。市场上,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及欧美股市于2月中旬见底企稳,但黄金并未随着避险情绪的散去而走弱,反而进入高位震荡。

  以美元计价的国际金价近两年的持续低迷离不开强势美元的压制,而后续美国货币政策走向若受到全球金融环境的拖累而出现放缓乃至翻转,都将显著改变近年来的强势美元格局,并对黄金价格构成支撑。

  黄金市场的市场容量非常有限,2015年,上海黄金交易所及上海期货交易所全部黄金合约的交易量总和不及当年A股成交量的1%,这意味着市场短期的避险意识一旦形成,受流动性影响,金价的敏感性将显著高于其他资产表现,这也是今年一季度金价录得创纪录表现的重要原因。

  展望2016年全年,全球主要经济体间的财政政策分歧将加大跨区域与跨市场的资金流动规模,对金融市场易造成剧烈冲击。金融市场的动荡将与经济表现及地缘冲突间构成负反馈环,从而提升全市场的避险需求,并成为贯穿全年的金价驱动因素。和避险因素炒一时不同,通胀有着显著的周期性,对金价的刺激和支撑将是长期性的。

  近日,在国内股市再度表现疲软的同时,期货市场的开户数量及交易规模显著上升,这又是一轮新的资金转移,由于期货主要品种集中于大宗商品,资金的密集炒作将进一步推升市场通胀水平,在这样的背景环境下,金价于近日再度大幅上行正是对通胀预期的合理反应。

  黄金作为一种无息资产,与市场实际利率表现呈明显负相关性,这是由于当实际利率较高时,无法生息的黄金损失的是一种机会成本。中、欧、日等主要经济体处于宽松货币格局内,美国经济受全球经济表现的拖累使其自身的政策走向趋于谨慎,年内加息空间与频率的调降,使全球官方利率整体偏于弱势,而通胀预期的提升将使全市场实际利率显著走低,从而对黄金价格构成中长期支撑。

  从中长期的角度而言,实际利率下行、全球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分歧所引发的金融市场不确定性,是支撑金价的两大主要动力,也将是年内反复发酵的主要驱动因素。所有的迹象都表明,跟前几年遭遇去通胀化、美元周期性走强和风险偏好上升联手打压的市场环境截然相反,未来几乎所有因素都会朝着有利于金价上涨的方向运动。美元的周期性见顶、股指高企和中国所积累的风险释放需求以及日渐抬头的通胀,都暗示黄金已经在去年四季度见底。

  从国内市场的情况看,今年的金价上涨主要驱动因素为证券市场资金向黄金市场的转移,国内的经济学家及券商大佬都已反复提示了金价的上行潜力。但值得注意的是,也许是大妈们在2013年被华尔街伤得太深,我们身边整体的炒金情绪并未被激发,对于黄金资产的关注尚集中于证券或商品类的既有投资人,因此本轮金价的主升时段可能尚未到来,抢在大妈之前领先一步配置黄金资产应是不错的选择。

  具体时点上,由于当下全市场的风险情绪还处于较高的阶段,金价上行的触发时点尚未到来,短期金价可能仍将以高位震荡格局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