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市场反弹迅猛 期货投资基金大举捞金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4-29 09:47:00

  A股持续震荡,偏股型私募基金业绩惨淡,发行普遍遇冷,而兼具做多与做空两个操作方向的期货基金(CTA)却因为商品市场被激活而大举捞金。在近期的热闹行情中,不少CTA策略私募机构抓住做多机遇,基金净值逐日走高,屡现惊喜的CTA策略基金得到投资者的青睐,产品发行也大大加速。

  根据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数据,去年股票类私募产品发行数量为6549只,CTA策略为360只,占比仅为5%。而今年以来,股票类产品共发行520只,CTA有189只,占比大幅提升至36%。其中,1-3月分别发行35只、28只和49只CTA产品,而4月以来,截止到27日又有30只CTA产品成立。

  事实上,CTA产品发行火爆的原因,主要源于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持续火爆,从螺纹钢、热轧板到棉花和聚氯乙烯,各品种量价齐升,上涨“根本停不下来”。统计显示,文华商品指数从底部反弹近20%,螺纹钢、铁矿石等品种更是反弹70%左右。一季度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成交量同比增加35.35%。但近期国内三大商品交易所相继上调手续费、保证金等举措,也让商品期货市场略显降温。那么在商品期货波动不安期间,投资者该如何利用基金布局呢?

  好买基金认为期货投资进入2.0时代。2.0时代会带来两个重要变化,一个是行情的波动会增大。玩趋势跟踪策略的资金规模增大会助推行情发展,本来反弹20%的行情可能会反弹50%。第二,同质性的投资模型增多、有效性下降,策略单一的CTA难以稳定盈利。

  不过,这两个变化的好处是期货市场的配置价值增加,大跌大涨的行情增大潜在获利空间。即使现在是去年5000点的股市,也可以通过做空赚钱。但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风险也有所提升,这个时候不宜押注策略单一或者投资完全基于基本面研究并且投资品种单一的CTA基金,因为很可能难以短时间调整适应现在市场变化。相反的,应该更加关注策略多样、长短周期结合,并且善于优化调整投资模型的专业CTA基金。

  需要指出的是,相较于私募领域,大部分投资者借道公募基金,门槛更低,千元起投;费用更低,申赎便捷。据了解,目前仅有一只商品期货公募基金,即国投瑞银白银期货上市型开放式基金。资料显示,该产品采用被动管理,无杠杆,主要投资白银期货合约,持有白银期货合约价值合计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不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110%,收益目标为扣除相关费用后,基金净值增长率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白银期货主力合约收益率相当。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国投瑞银白银期货基金近一周涨幅达5.72%,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9.96%。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今年以来,投资于A股市场的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17.79%。另外,近期已有4只商品期货基金上报证监会,还有多家公募正在研究或推进商品期货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期货推出的初衷是适应风险管理的需要,以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市场的过度投机,但在短期内难以改变交易者的投机心理和行为。换句话说,期货对交易者的吸引力主要来源于其损益的放大效应,而一定程度上,期货工具的引进可能是相当于又引进了一种投机性更强的工具,因此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市场的投机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