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近4成受访农民工有“城市购房”意愿 1成已购房

作者:鲁哲 来源:新民晚报
2016-04-29 10:03:57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28日上午公布的“外来农民工城市购房意愿专项调查”显示,近四成受访外来农民工有城市购房意愿,其中近半打算在本市购房。

  此次受访的578位外来农民工,平均累计在沪居住时间为8.7年,其中居住时间10年及以上的占38.6%。他们的居住方式以租房为主,占72.8%;居住在工棚或集体宿舍的占21.1%,自购住房的仅占5.4%,其他占0.7%。

  受访外来农民工中有城市购房意愿的占38.1%,无城市购房意愿的占51.7%,已在城市购房的占10.2%。

  由于受访农民工均在本市工作,有购房意愿的农民工首选本市(占45.4%),其余分别为县城或建制镇(占27.7%)、省会城市或副省级城市(14.1%,广州除外)、地级市(10.5%)、重庆(2.3%)。

  有购房意愿外来农民工中,购房目的为子女上学、结婚的占49.5%,自住的占45.9%,给父母养老的占1.4%,用于投资的仅占0.9%,其他占2.3%。

  购房资金来源方面(多选),自有资金的占35.6%,银行贷款的占34.9%,亲戚借款的占28.6%,民间借款的占0.9%。仅8.2%的外来农民工表示会自有资金全款购房,其余均会借款。

  外来农民工在本市购房,首选价值较低的小户型。有在本市购房意愿的外来农民工近六成选择价值在百万以下的中小户型(60-90平米)。

  从时间安排上看,长期购房计划居多。外来农民工在本市购房计划多为4年及以上的长期计划,占61.0%;1年内计划购房的仅占5.0%。由于本市房价高企,购房需要资金积累,且对外地户籍购房有缴纳社保年限要求,因此多数外来农民工在沪购房需要较长时间筹划。

  从家庭背景分析,举家长居本市的家庭居多。2015年,有在本市购房意愿的农民工家庭平均年收入9万余元;家庭户均人口为2.6人,家庭结构较完整;平均累计在沪居住时间为10.8年,时间较长;户主平均年龄为35岁,处于年富力强的收入上升期。

  而有在其他城市购房意愿的外来农民工五成以上选择90平米以上的较大户型。较高的打工收入有效地支持了其在其他城市购买住房。与本市购房意愿比较,3年内短期规划比重提高了一成左右;1年内购房计划占13.3%。由于其他城市房屋总价较低,且多数城市没有购房限制甚至鼓励购房,外来农民工购房压力较小。

  外来农民工城市购房的主要障碍有:

  经济能力不足

  外来农民工不打算在城市购房的原因里经济因素占62.7%(收入不稳定占27.7%、没有首付款占20.5%、担心付不起月供占14.5%),打算回农村居住占31.6%,其他原因占5.7%。

  工作地和购房地错位

  目前三四线城市房价较低且面临去库存压力,而一二线城市则提供了较多收入较高的工作机会,工作地和购房地错位意味着农民工要么面临重新就业要么购房没法住。要吸引外来农民工去三四线购置房产首先要提供稳定且收入尚可的就业机会。(通讯员 王姝 记者 鲁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