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运力严重闲置 中国远洋航运主业Q1亏损21.4亿

来源:中国网
2016-04-29 09:47:48

  2016年4月28日晚间,中国远洋公布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为21.44亿元。

  公司解释业绩亏损原因为:“2016年第一季度,国际航运市场持续低迷,集装箱航运市场供需严重失衡,运价呈现罕见持续下滑态势。”

  据中国远洋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即使公司剥离了散货业务,但是,在国际航运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公司的集装箱业务也同样出现亏损。“由于市场竞争激烈,航运价格已经跌至最低点,因此,现在的集装箱业务大多是亏本运行。”

  航运市场供大于求

  据了解,2016年一季度,中远集运实现集装箱航运收入100.1亿元,同比下降9%。

  “由于市场持续低迷,运价持续下滑,中远集运2016年一季度实现平均单箱收入同比下降约20%,但降幅小于市场平均运价下滑水平。”据中国远洋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称,2016年一季度,集运市场总体依然呈现供需失衡态势,需求持续疲软。

  该人士表示,“春节假期前的传统出货高峰迹象并不明显,仅太平洋航线、亚欧航线等少数航线出现舱位紧张现象,其它多数航线货量均无起色。节后,货量恢复较为缓慢,尽管市场采取了大规模淡季停航计划,但仍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

  在运价跌跌不休的情况下,各大航运企业开始停运部分船只。使得全球闲置运力处于历史高位。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2016年3月初,全球500TEU以上船舶闲置运力352艘、157万TEU,占总运力的7.8%,达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但目前较高的闲置运力水平,不足以改变供求关系的基本面。

  “尽管油价波动帮助班轮公司节约了成本,但面对市场运价罕见的下滑走势,多数班轮公司业绩仍不容乐观。”上述业内人士如是说。

  多方运作积极减亏

  尽管近期供求严重失衡,市场运价空前低迷,但中国远洋依然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进行减亏。其中,包括中国远洋按既定计划积极推进各项重组工作在内。

  据公司内部人士介绍,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远洋已按计划出售了佛罗伦货箱控股有限公司以及经营亏损的中远散货运输(集团)公司100%股权。此外,今年3月1日,中远集运和中海集运签署了一系列集装箱船舶和集装箱的租赁合同,标志着两家公司正式实施业务重组。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国内30多家营销网络公司的收购。

  同时,在集装箱业务出现亏损的同时,为了减亏,中国远洋还将成本控制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据上述中国远洋内部人士介绍,2016年3月份,新集运单箱网络成本、箱管费用及空箱调运成本较去年同期均有下降。

  此外,在航运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多家航运巨擘开始结盟,抱团取暖。4月20日,中远集运与法国达飞轮船、长荣海运,以及东方海外签署了组成新的联盟OCEAN Alliance(海洋联盟)的合作备忘录。未来新联盟将在超过40条航线运营上紧密合作。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得到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之后,新联盟计划从2017年4月份正式开始运营,初期将投入超过350艘集装箱船舶,实现操作的高效和协同,新联盟将在航线的交货期、服务频率和覆盖面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选择以及完善的全球服务。”

  航运业短期内难摆脱困境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2016年,世界经济仍将呈现复苏乏力态势,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集运市场形势依然严峻,供需失衡延续,运价低迷。行业短期内仍难以摆脱目前的困境。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一季度集运市场总体情况不是很理想,多条航线的运价多次创历史新低,但同时也孕育着很大的机遇。“就业、消费等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情况良好,市场需求有望回升。同时,近期美国制造行业努力去库存,亦给航运业带来商机。据德鲁里预计,2016年太平洋东行货量同比增长3.8%(1825万TEU)。”

  此外,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在全球逐步落地开花,航运业的货源有望增加,货流结构有望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欧洲经济将缓慢恢复对航运业来说也是个利好。据德鲁里预计,2016年,西北欧航线西行货量同比增长1.9%(988万TEU);地中海航线西行货量同比增长2.0%(488万TEU)。

  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航运业低迷的主要原因还是产能过剩。如果航运业从业者能够高度自律,通过多种手段消化运力(如:撤线并班、推迟运力交付、运力闲置等),调控实际运营的运力规模,预计会对航运业的回暖产生积极影响。

  原标题:全球运力严重闲置 中国远洋航运主业Q1亏损21.4亿

全球运力严重闲置 中国远洋航运主业Q1亏损21.4亿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