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中国经济不会改变向上的势头

作者:杨志勇 来源:新华网
2016-04-29 10:12:13

  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为6.7%,2015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速为6.8%。乍一看,6.7%比6.8%慢,但是含金量不可小觑,多个数据都为中国经济回暖提供了证据。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2016年3月份为50.2%,较上月大幅回升1.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回升1.1个百分点。特别是,大型企业PMI为51.5%,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3月份中型企业PMI为49.1%,虽然在临界点以下,但是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也在临界点之下,为48.1%,但比上月回升3.7个百分点。这表明,中国经济已经逐步企稳。

  第一季度的财政收入数据也表明,中国经济正在趋好。第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38896亿元,同比增长6.5%。这一增幅比上年全年的增幅提高0.7个百分点。增幅看似不大,但如果考虑到第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长主要靠的是税收收入,那么我们就会发现这不多增幅背后的意义。上一年,财政收入增速中非税收入贡献较多。考虑到非税收入一次性影响因素较大,这样的财政收入增长是不可持续的。第一季度税收收入的增长是实实在在的,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可持续的。

  税收收入本来就与经济增长有着密切关系。货物和劳务税收入的增长可以为经济增长找到更多证据。第一季度,国内增值税8248亿元,同比增长6.6%,剔除营改增转移收入影响后增长3.8%。增值税是第一大税种,能达到这样的增幅,至少说明经济从整体上是健康的。第一季度国内消费税2987亿元,同比增长6.7%。第一季度营业税5680亿元,同比增长14%,剔除营改增转移收入影响后增长16.1%。营业税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与相关行业的经济活跃度提高有关,特别是与房地产行业回暖关系最密切。1-2月份出口退税1843亿元,同比下降8.5%;1-3月份,出口退税3175亿元,同比下降4.9%。出口退税下降幅度有较大缩减,说明出口形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转机。与此同时,第一季度,税制结构也在持续改善之中。个人所得税3150亿元,同比增长18.2%,这有助于直接税收入比重的提高,从而促进税制结构的优化。

  第一季度打下的良好基础将为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提供有力支持,经济增长从根本上看需要靠市场活力的释放。中国一直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十三五”时期中国将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各项政策将围绕这些理念展开。这些理念的落实,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创新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新的驱动力,将为中国从经济大国转向经济强国提供最有力的支持;协调意味着现代化建设中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是相互协调的,不会出现某一方面的短板;绿色意味着中国不会盲目地追求经济增长,而是将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更好地联系;开放说明中国将继续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将继续带来繁荣;共享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将为最大多数人所享受,从而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环境。五大发展理念的落实,将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的保障,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5%-7.0%的区间目标因此也可以更容易实现。

  除了五大发展理念之外,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将在体制机制上为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供给效率,增强发展动能,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发挥提供支持。与此同时,适应经济新常态的需要,2016年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和加力增效的积极财政政策,仍将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保驾护航。减税政策同样值得期待,5月1日,营改增全面试点的推开,意味着大规模减税政策正在变成现实,市场活力也必将因此得到充分的释放。

  无论从既往的成绩来看,还是从未来的政策选择和制度建设来看,未来中国经济不管可能遇到什么样的波折,都不会改变向上的势头。(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研究员,《财经智库》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