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分析师:政策改善将提升A股纳入MSCI几率

作者:杨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29 10:20:00

  高盛亚洲首席中国策略师刘劲津28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来看A股被纳入MSCI基准指数的机会有50%,但如果投资者担忧的一些市场“微结构”问题能够在6月前有所改善,且深港通正式宣布,将有助于提升A股纳入MSCI概率。考虑到A股纳入MSCI的相关规则落实还需要一段时间,且落实后初期影响的资金规模有限,投资者不应太看重其短期影响。

  影响因素有喜有忧

  国际指数公司明晟(MSCI)正就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等国际基准指数征求国际投资者意见,预计于6月公布结果。高盛预计A股被纳入的机会有50%。

  刘劲津表示,影响MSCI决定的积极和消极因素都存在。从积极的一面看,中国的市场规模是考量的关键,2014年中国GDP总量在全球的占比已经达到13%,按市值和成交量计算,A股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但中国股票在全球基准股指中的占比仍相当低。此外自去年6月以来,中国市场准入逐步改善,这都对推动MSCI纳入A股具有积极影响。

  但仍有一些因素可能导致MSCI推迟做出决定。刘劲津表示,海外投资者对诸如停牌机制透明度、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设限、资本调出限制等问题都存在担忧,没有流动性就没有市场,海外投资者对待这些问题会比较谨慎。如果相关问题能在6月前有所改善,A股被纳入的机会将显著提升。

  刘劲津还表示,深港通的宣布对提升A股纳入MSCI的概率将非常重要。海外投资者对新中国概念很感兴趣,深圳是代表这一概念的重要板块。从海外投资者角度看,进入A股市场最看重的还是成长性,一些成长性板块上估值比较合理的股票是海外投资人感兴趣的。

  投资者应放眼中长线

  近期A股市场缩量震荡,缺少明确性方向,部分投资者寄望MSCI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及深港通正式推出等消息成为刺激股市重拾升势的催化剂。

  对此刘劲津认为,投资者不应该太注重MSCI什么时候宣布纳入A股,因为即便今年6月纳入,具体落实也要等到明年5月。就算落实,其对A股流动性的短期影响也不会特别大。假设A股初期获纳入市值为5%,意味着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将提升至1.1%,相当于160亿美元的潜在流入。因此投资者应该放眼中长线,而不是短期影响。

  在投资策略上,刘劲津表示一旦A股成功纳入MSCI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看好估值合理的一些权重股和“GARP”(growth and reasonable price成长性和价格合理)股票。高盛列出13只有望受益的A股,包括中国平安(601318)、中信证券(600030)、招商银行(600036)、贵州茅台(600519)等。

  此外刘劲津还表示,越来越多的A股投资者已经不只是关注股市本身,而是对债市、大宗商品、外汇等都有更多的关注。由于国内流动性非常充裕,资产价格波动性上升,不同资产价格联动性越来越高。目前来看,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短期兴趣可能受到其他资产市场的影响,特别是对债市风险比较担心。记者 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