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典航空无人机禁毒领航者 实现业绩高增长

作者:马路萌 张帆 来源:中泰证券
2016-04-29 10:15:45

  投资要点

  2015年业绩高速增长。公司公布2015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0.02百万元,同比增长50.1%,实现归属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5.73百万元,同比增长147.9%,按照最新股本摊薄的EPS为0.23元。

  无人机业务带动收入高增长。无人机数据处理与飞行服务和无人机设备销售收入合计占收入84%,具体包括:1)数据处理:公司拥有自主开发的数据处理技术,可提供数据定向清洗服务、非结构化数据解译分析服务、融合与增值服务及定制开发服务;目前公司构建的数据库已包含近200万平方公里的地理信息,时间跨度已达5-7年,可广泛应用于资源普查、农林植保等领域。2)数据获取:公司凭借现有无人机平台优异的飞行性能,可覆盖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的航测。3)设备销售:以“禁毒者A-7”为代表的产品,是针对我国地理特点和作业环境而研发专属平台,具备长航时、大载荷、多功能和易部署等优势。

  业务结构调整大幅提升利润率。2015年度公司大力调整销售结构,销售重点由电子产品销售转向了无人机数据处理与飞行服务,并新增无人机设备销售业务,二者毛利率分别为35.33%和86.87%。毛利率最低的文化服务则完全剥离,综合毛利率由2014年的43.20%增至67.57%,较上年增加24.37pct,使得营业成本较上期减少14.32%,净利润率由25.96%提高到42.87%。

  无人机禁毒领航者,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无人机飞行服务提供商,国内唯一的无人机禁毒飞行服务提供商,建立了系统的无人机地理信息数据库。伴随公司业务的持续开展,公司有望将成熟的禁毒商业模式复制到反恐领域,在资源普查、农林植保、水利建设和环境监察等领域也有望得到广泛应用,未来业绩有望实现持续高增长。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收入分别为1.27、2.19、3.44亿元,净利润67、115、179百万元,对应EPS为0.56、0.97、1.51元,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