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晶科技:量子点材料行业翘楚 小荷才露尖尖角

来源:中国网
2016-04-29 10:23:36

  投资要点

  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量子点材料产业化专家。公司以量子点新材料为核心驱动力,重点发展光电、生命科学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公司光电产品主要有量子点光转换元件(Q-LCD)和量子点光转换膜(Q-LCF),用其制成显示器的色域能够覆盖100%NTSC或更高,使显示色彩更接近于现实世界,另外公司在积极布局新一代显示技术-电致发光二极管(QLED)。

  量子点材料引领显示技术产业发展潮流。

  光致量子点显示技术是当下高效提高彩电色域的最佳方案。现阶段的量子点显示设备,是LED与量子点结合的背光源产品,仍属于液晶电视,成本增加不显著,但借助量子点的单能级结构,其色域覆盖可以达到110%NTSC,比普通电视提高近40%NTSC,因此量子点显示技术被视为现阶段高效提高彩电色域值的最佳方案。

  量子点电致发光二极管(QLED)是未来OLED显示技术的有力竞争者。QLED本身就是一种光源技术,不需要背光,可直接用来制造极薄、极轻的显示屏,其工作时更为稳定,寿命也更长,且器件封装要求低,不需要滤光片滤光,在同等画质下,QLED的节能性有望达到OLED屏的2倍,发光率将提升30%-40%,是未来最有希望超越OLED显示的技术。

  全球量子点材料供应商只有四家。尽管量子点材料在显示领域优势突出,但保证量子点材料的高性能和规模化是量子点材料行业的一大难题。全球仅有4家公司已经具备了量子点材料的工业化生产能力并能够保证量子点材料的高性能,分别是美国的QD Vision、Nanosys,英国的Nanoco和中国的纳晶科技。

  到2020年的全球量子点显示市场规模将达到25亿美元。根据NPD DisplaySearch的数据显示,2015年,量子点显示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液晶电视领域的渗透率分别3%、2%和0.8%,到2020年其渗透率将会增至26%、15%和9%。按照2015年全球电视、手机、平板电脑的出货量粗略估算,全球量子点材料的市场需求将从2015年的不足250万平米增长到2020年的近2500万平米,年均复合增速超过50%;到2020年的全球量子点市场规模将达到25亿美元,增长潜力巨大。

  量子点材料在免疫诊断市场应用潜力大。量子点检测技术具有可多色标记、稳定性高、荧光寿命长、成本低等优点,在免疫诊断市场具有较大应用潜力。根据Kalorama&Huidian Research的研究数据,2015年我国免疫诊断市场市场规模将达到95亿元,若采用量子点检测试剂盒,对量子点材料的需求量将达到20亿元左右。

  “专利+人才+产品+客户”,打造量子点行业领导者。

  技术、资金、人才等高筑行业壁垒,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具备量子点材料生产能力的企业。

  掌握核心专利,为公司发展打造坚强盾牌。公司拥有自主的量子点材料相关专利,为公司产品市场推广奠定基础。

  拥有量子点行业内顶级的人才,引领行业创新。公司的溶液法制备电致QLED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并开始着手开展QLED的器件研发,与行业内的竞争对手公司相比,公司始终走在行业发展的前列。

  产品性能稳定,质量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公司产品包含无镉、含镉量子点材料,量子点光转换元件、量子点光转化膜等,与竞争对手相比,公司产品种类齐全、性能稳定、一致性好,质量领先或达到同等水平。

  引进TCL战略投资者,客户资源优质。公司凭借优异的产品质量及上下游产业链的培育,已经进入海信、TCL、冠捷等国内大型电视厂商供应链体系。

  显示领域用量子点材料放量,高成长开启。2015年4季度末,公司的应用于TV和电脑的量子点光转换管和更广适用性的量子点光转化膜实现量产。目前公司已经与海信、TCL集团、冠捷等国内液晶电视及显示器大客户建立供货关系,预计2016年量子点光转换管和量子点光转化膜的产能将逐步释放,成为公司未来业绩的主要发力点。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结合目前量子点电视的市场认可度以及公司的客户发展情况,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82万元、3114万元和582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16.6%、96.6%和86.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41万元、-94万元和556万元,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03元、-0.01元和0.07元。

  公司作为前沿新材料行业的拓荒者,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尚未实现盈利。考虑公司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具有量子点工业化生产能力的企业及其全球市场中的领先地位,若未来量子点材料在TV、显示器等领域被消费者广泛接受,其业绩具有很强的爆发力,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首次覆盖,暂不给予评级。

  原标题:纳晶科技:量子点材料行业翘楚 小荷才露尖尖角

纳晶科技:量子点材料行业翘楚 小荷才露尖尖角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