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揭京沪深房价飙升原因 一城增幅空间巨大

来源:央广网
2016-04-29 10:11:14

  据《香港商报》网站4月28日报道,银监会日前召开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包括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工信部、商务部、住建部等14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

  在会上,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加强商品房预售许可和楼盘表管理,即时更新房源交易状态,并将相关信息向社会公示。指导各地积极推行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制度,严格退房管理,坚决查处"一房多卖"骗取购房款、以及随意更换房屋买受人进行虚假销售等行为。

  报道称,上海抑制房价过度增长的调控政策"沪九条"实施一个月以来效果明显。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提供的数据,目前,在沪各商业银行房贷受理量较今年1至3月平均水平回落超过50%。

  京沪深,即北京、上海与深圳的房价近一年来又出现了新一轮的上涨。深圳的上涨速度尤其惊人,今年3月一手房价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了61.6%,真可谓是飙升。上海次之,房价上升了25.0%。北京亦不落后,提高16.0%。而其他的内地城市,除部分发达二线城市外,房价却要么继续下降,要么只有轻微上升。

  从房价的绝对水平来看,京沪深已是数倍于其他城市,差距远高于她们与其他城市之间人均GDP水平的差距。在这种情况下京沪深房价的上涨幅度居然还如此地领先于其他城市,的确难于理解。

  首先,在于这些城市发达的经济所带来的众多就业机会与高收入水平。2015年上海、北京与深圳的GDP总量分别为25300亿元、23000亿元与17500亿元,规模远大于绝大部分的其他城市。尤其是它们集中了全国最高端的经济活动,所以就业人员的收入水平也大大高于其他城市。正因为如此,这三大城市成了全国高校毕业生、专业人才与公司总部趋之若鹜之地。

  其次,在于这些城市高水平的教育、医疗、社保及公共设施服务。由于经济发达,也由于其地位特殊而得到各种特殊资源,京沪深的这些服务是全国其他城市不可比拟的。就教育而言,可以说北京与上海集中了全国大部分的名牌大学。因此,这两个超级城市的中小学教育不但质量高且成为挺进名牌大学的最好阶梯。这一点对于本来重视教育又溺爱子女的国人来说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再次,在于国人的虚荣心。目前,住宅在很大程度上成为投资品,同时也成为财富与身份的象征,而非单纯的居所。既然如此,房屋本身的可居性,包括实用面积甚至质量都不是最重要的。在京沪深有一套住房与在其他城市有一套住房相比,财富与地位象征的强度是不一样的。

  报道称,正因为如此,京沪深的住宅需求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外来人口(包括境内的外地人士与境外人士),因而这些城市的房价不光是由本地居民的购房需求所支持,而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全国人民的跨地域购房需求与部分境外人士的跨境购房需求所托撑的。据业内人士估计,去年上海购房者中47.5%为非上海户籍。

  专家认为,上海在2016年的表现将超过深圳,去年上海二手房房价涨幅是20%,相比深圳房价60%的增幅,上海还有很大的空间。

  (环球网)

  原标题:港媒揭京沪深房价飙升原因 一城增幅空间巨大

港媒揭京沪深房价飙升原因 一城增幅空间巨大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