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吉林省利用外资额增一成

作者:佚名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4-29 09:29:43

  本报讯4月28日,吉林省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吉林省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快速增长。一季度,吉林省实际利用外资额17.31亿美元,增长10.0%,其中利用外商直接投资5.91亿美元,增长40.4%;新签利用外资合同数18个,同比下降10.0%;新签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额1.0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1.6%。

  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主要特点是:其一,从方式看,中外合资企业快速增长。

  全省中外合资企业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68亿美元,同比增长2.7倍;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62.1%,比上年同期提高38.6个百分点;外商独资企业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25亿美元,同比下降30.2%,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37.9%,比上年同期降低38.6个百分点。

  其次,从行业看,制造业的外商直接投资比重近八成,房地产业比重大幅降低。

  凭借着工业基础设施完善,专业技术人才力量雄厚等传统优势,制造业依旧是吸引外商投资的主力军。制造业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5.11亿美元,同比增长62.7%,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79.8%,比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

  房地产业利用外资只有0.07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84.7%,总额占全省外资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1.4%降低到1.2%。

  第三,从国别地区看,德国投资成倍增长,香港地区投资大幅增长。

  全省外商直接投资前三位的国家和地区分别是德国、香港和马来西亚,其外商直接投资总额为4.08亿美元,占全省的69.0%。其中,德国的投资为2.36亿美元,同比增长3.2倍,比重占全省的39.9%,同比大幅提升26.5个百分点;香港的投资为1.22亿美元,同比增长17.5%,比重占全省的20.7%,同比下降4.0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