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将重点考虑取消漫游费等诉求

作者:陈光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4-29 09:29:31

  本报讯4月28日,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记者提问表示,将加大力度推动企业切实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重点考虑用户关注的包括取消漫游费在内的各种诉求,推动电信资费进一步下降。

  在当天国新办召开的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现在漫游费是旧体制的产物,时过境迁,是应该取消的,在取消漫游费上是否有明确的时间表?

  闻库对此回应表示,本地费、长途费、漫游费,这种资费结构实际上源于移动通信发展的初期,受到网络组织、其他业务以及当时各地经济水平、用户经济承受能力等各种因素的影响。相关资费的体系发展变迁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各种文件、管理体系也是发展变化的。

  闻库指出,通过十几年来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化的实践来看,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发挥了很大作用,给企业更多的定价权,让他们来适应市场需求,能够促进电信资费不断降低,特别是通过市场竞争,企业推出了各类资费方案,其中就包括市话、长途、漫游统一的价格费用,无漫游资费的方案。目前工信部刚刚了解到,使用这种资费的用户大概有4成。“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推动企业切实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重点考虑用户关注的包括取消漫游费在内的各种诉求,将有关落实工作纳入企业日程,加快扩大使用市话、长途、漫游统一套餐用户的规模,推动资费进一步下降。”(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