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的拉面情结

作者:佚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4-29 09:29:37

  无数粉丝追了一个春天的韩剧《太阳的后裔》,在4月14日圆满收官。这部16集的迷你连续剧,不仅捧红了新一代“国民老公”宋仲基,也再一次让中国观众领略了韩国的“国民美食”——拉面,也就是方便面。方便面在韩国影视剧中的出镜率高到令人咋舌,恰恰是对韩国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

  韩国人对拉面的热爱已经深入骨髓,而且不断升温。2012年,韩国人均吃掉71包方便面;2015年,这个数字上升到了76袋,相当于每周吃1.5包。多年来,韩国人一直保持着全球人均方便面消费量第一的记录。

  不过,拉面并非韩国人的发明。众所周知,方便面是华裔日本人安藤百福1958年在大阪首创。上世纪60年代,韩国从日本引进了方便面的制作方法,在此之前,韩国民众以大米为主食。时任韩国总统的,正是奠定韩国经济起飞之路的政治强人朴正熙。他为了提升粮食自给率,大力号召民众多吃面食以节省大米,方便面由此迅速走红。

  在韩国街头,到处可以见到专门吃方便面的“拉面专门店”,有店面甚至还打出了“有拉面就能活下去”的口号。辣味的泡面在韩国最为走红,杂烩拉面、蔬菜清汤拉面、奶酪拉面都是韩国人常吃的拉面品种。

  为了吃拉面,韩国人还发明了专门煮韩式拉面的小黄锅。这种小黄通锅导热性极佳,可以迅速煮好拉面,而且保证受热均匀,一度成为中国游客海外购的热门。去年韩国人还推出了新的泡面神器——“一键式”煮面机,把铝制容器放在料理盘上,将面饼和调料放入盘中,按下开关后三分半之内自动煮出泡面,将效率与美味融合到极致。(王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