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鼎宇佑王麒诚:详解千亿生态打造计划

作者:佚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4-29 09:29:38

  一家80后创业的公司用两年不到时间实现IPO,3年不到的时间从上市时的15亿元市值到100亿元市值,未来的战略规划是实现1000亿元的生态集群。这是一种不可估量的创业力量,这就是汉鼎宇佑集团(以下简称汉鼎宇佑)。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创时代,我们来了——首届80后创业家主题峰会”上,汉鼎宇佑集团董事长、汉鼎股份创始人王麒诚公布了这样几个数据:五大板块、19个领域、133家公司、千亿生态。如今的汉鼎宇佑,已经从单一的智慧城市业务,发展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综合性集团。除了控制A股上市公司(汉鼎股份300300.SZ),集团控股或参股的子公司达到133家,其中净利润过亿元的超10家。“汉鼎生态”这个隐形大象的蓝图,已然清晰可见。

  王麒诚表示,汉鼎宇佑目前处于积极拥抱转型的2.0版本,围绕产业+金融+互联网布局,产业方面聚焦于家庭资管、健康医疗、娱乐传媒三大领域,智慧互联加速(传统的智慧城市业务、移动流量入口),创新金融助推(全牌照覆盖),形成三驾马车齐驱并进的崭新格局,着力打造市值千亿的汉鼎宇佑生态系统。

  又一个“阿里式”布局样本

  依靠总是快人一步的产业布局,集团掌舵人王麒诚,也正逐渐改变了原先单一智慧城市业务的格局,并在2015年开启了汉鼎2.0版本的转型,此时已非彼时,集团旗下的产业已形成五大板块,千亿生态圈初露峥嵘。横向上看,汉鼎宇佑正在打造的千亿级商业帝国,正是围绕信息技术、影视传媒、资产管理、健康环保、金融控股这五大板块而建立的。从纵向上看,围绕这五大产业板块,汉鼎宇佑目前布局参与了19个行业的133家公司,包括娱乐传媒、股权投资、创新金融、创业孵化、健康医疗、海外平台、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网/广告渠道、运动与生活、游戏产业、大数据、企业服务、电子商务、电子信息、环保、物流、旅游、教育、房产开发。

  更值得关注的是,通过行业间、板块间的有机协同,汉鼎宇佑已经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生态产业链。像在创新金融、股权投资、创业孵化、企业服务等行业,占据金融控股板块上下游产业链的多个模块形成了完整的“融资、创投、孵化、服务”的通路,提升了金融控股板块的整体竞争力。

  在王麒诚看来,企业上市有多种形式,上市最大的作用是把公司的品牌形象以及内部管理更加规范。上市带来的不仅是企业本身的规范,还给创业者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价值。

  抢跑泛娱乐产业

  在王麒诚看来,未来的超级企业将诞生于家庭资管、健康医疗、娱乐传媒三大领域。而在娱乐传媒领域,汉鼎宇佑已经开始实现抢跑。

  2015年3月,汉鼎宇佑传媒正式亮相市场,吸引到周迅、黄磊、何炅、陈可辛工作室等以明星股东身份正式加盟。公司先后投资《华丽上班族》《一路惊喜》等多部电影,电视剧《天生要完美》《熊爸熊孩子》《我们的千阙歌》等。此外,院线影城、艺人经纪、娱乐营销、衍生品开发等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西游奇遇记》同名手游预计将在2016年下半年正式上线。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未来将成为汉鼎产业支点的娱乐传媒业,创新金融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随着近期汉鼎股份定增即将完成,加上自有净资产,汉鼎已经有充足的资金来为接下来的产业并购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而且汉鼎重点布局的全牌照金控平台,也将为汉鼎打造面向全球的综合性泛娱乐产业集团,提供强大的资本支撑,进而将宇佑传媒的体量做大,实现弯道超车。

  互助支持创业打造千亿生态

  王麒诚告诉记者,对于找到合适的项目进行投资需要一双慧眼,要对商业模式熟悉。比如做游戏,就要研究游戏,对它深刻理解。人很重要,对人选择,要交流有没有梦想,有没有想法。另外,朋友圈和平台也很重要,因梦想汇聚,为创业出击,创业中国俱乐部应运而生,主要希望有个机制,帮助从创业成功到正在创业的朋友们。在大家失意的时候、失落的时候,可以给他们精神上的鼓励。

  在企业遇到低谷的时候,创业中国俱乐部不仅能给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会延伸出很多的商机,商业上的联合、股权上的投资,这些都会有一些机会出来。王麒诚介绍,创业俱乐部成员来自五湖四海,有上海的、天津的、浙江的、深圳的,也有成都的,都是一些创业比较热门的地区志同道合的人。

  对于未来运转良好的汉鼎生态圈,王麒诚心中也有清晰的轮廓。他具体解释道,创新金融为生态圈内的其他板块融到更便宜的钱,娱乐产业成为顶级的内容供应商,为其他板块提供场景支持,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的技术和流量支持,这都会让未来的汉鼎生态圈想象无限。

  “接下来10年,汉鼎每一年至少会投入10亿元到生态系统的建设中,帮助生态圈内的所有成员企业共同发展。”王麒诚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