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际油价会涨吗?

作者:杨舒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4-29 09:29:35

  近日世界银行对外发布了最新一期《大宗商品市场前景》季报。世行报告指出,在市场情绪改善和美元走弱的情况下,预计原油市场供应过剩局面逐渐缓解,2016年原油价格预计会达到每桶41美元,而在此前一期的《大宗商品市场前景》报告中,世界银行对原油价格的预测维持在每桶37美元。

  数据显示,在伊拉克和尼日利亚原油生产中断和非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主要是美国页岩油减产)之后,4月份国际原油价格从1月中旬的每桶25美元的低点回弹至每桶40美元,直到4月中旬主要产油国举行的多哈会议未能就冻产协议达成一致,使得国际油价一度出现下跌走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国际油价目前已经恢复多哈会议前的走势,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维持在每桶45美元左右,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维持在每桶47美元左右。“我们预计今年市场在经历一段时间的供应过剩之后会重新恢复平衡,之后能源类大宗商品价格将会小幅上升。”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约翰·巴菲斯说。不过,他也表示,如果石油输出国组织大幅增产,而非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减产速度低于预期,能源价格也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

  除原油价格外,世行报告认为2016年所有主要大宗商品指标预计表现都会逊于2015年。原因是供应持续高企,同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对能源、金属和农业原材料在内的工业类大宗商品需求却在放缓。

  世行报告进而预计,2016年包括原油、天然气和煤炭在内的能源价格将比2015年下跌19.3%,下跌幅度较1月下滑24.7%的幅度有所收窄;非能源类大宗商品如金属矿产、农产品和化肥预计2016年下跌5.1%,高于1月份下滑3.7%的预期。

  金属价格方面,世行报告预计未来一年金属价格下跌8.2%,低于1月份预测的10.2%,这得益于中国需求走强带来的利好。农产品价格下跌幅度预计将超过1月份的预测,原因是世行预计今年对于大多数粮油类大宗商品来说又是一个丰收年。另外,能源成本下降也会拉低农业类大宗商品价格。

  世行报告进一步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削弱了很多资源富有国家的增长前景,这些国家在本世纪头十年大宗商品繁荣期出现勘探、投资和生产猛增的情况。预计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低迷会给为了发展资源生产而进行大量借贷和投资的国家带来巨大的债务压力。而据世行调查,由于目前的原油和金属价格比2011年初的峰值水平低50%~70%,一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已经叫停或推迟了自然资源开发项目。“这些项目延迟可能对难以承受此类挫折的国家带来不利影响。”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说,“未来只有增加透明度,提高政府效率,改善宏观经济框架,才有可能缓解这类干扰。或者选择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回升后再启动新的自然资源开发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