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大咖解密电影投资

作者:孟妮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4-29 09:29:24

  在“互联网+”时代中国电影产业升级的背景下,电影投融资也迎来了新浪潮。于是乎,各类资本纷纷跨界入场,都想从中分得一杯羹。

  然而,动辄千万、上亿元的电影投资毕竟不是简单的“过家家”,想要成功,除了独具慧眼外,恐怕还要懂得规避风险,做个投融资的专家。

  在刚刚闭幕的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上,来自电影业界的大咖们齐聚“跨界与融合——中国电影投融资高峰论坛”,分享了他们的投资经验。

  近年来,我国电影消费市场持续增长,居民对电影的需求不断提升,有目共睹。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同比增幅达48.69%,远超北美地区的7.5%,展现出强劲的增长能力和追赶速度。业内人士预计,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有望超越北美,跃居全球首位。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资本和资源不断涌入电影行业。

  成立于2014年的合一影业,在仅仅一年多时间里联合出品了20多部电影,去年暑期就上映了9部,其中由其投资的《捉妖记》更是以24.4亿元的高票房成为2015年的票房冠军。

  谈及合一影业的成功秘诀,合一影业总裁刘开珞分享道:“我们对剧本、导演、演员其实都有自己的一些评价方式。拿剧本来讲,影视是一个多维度的产品,我们用一些数学的方式做降维。我们会用4个大的维度、20个小的维度对一个剧本进行评价,这样评价出来会有一个综合的分数,再结合导演、演员,包括一些档期、营销方面的策略,算出可能的收益范围,基于此来决定对这个项目的投资策略。”

  刘开珞进一步表示,“风险小、未来预期高一点的,我们在投资上就会激进一点。对收益回报的预期没有那么高的,我们会在资本的安全性上作一些考量。有了这一整套的考量,再加上好的合作伙伴,去年我们取得了一个不错的成绩”。

  刘开珞坦言,“其实影响到票房的还有一些其他的维度,作品本身我觉得是最重要的。其次是上影的档期,还有营销的策略,这三点是影响票房成绩最重要的三个部分。从收益角度来说,还有一些衍生产品、商业招商的收入。让收入多元化是降低在单一票房方面压力的一个比较有效的方式”。

  相比合一影业,老大哥华谊兄弟影业在投资时想得更远。华谊兄弟影业副总经理娄睿表示,“投资电影项目,我们主要看电影的目标观众在哪里、目标观众群究竟有多大。把这个定义好,基本上就可以衡量出一个收入来源的范围和区间了,并据此测算投资的多少,以及如何保障资金的安全,然后就来投资电影。除此之外,投资每一部电影的时候,我们更看重的是能为电影市场再贡献些什么、为电影观众再做出一些什么样的产品”。

  同样作为传统电影公司的代表,博纳集团在选择投拍的时候也有他们的标准。

  博纳集团副总裁丁一岚表示,“传统的电影公司会去养一个市场,不会一本万利。我们人人都期待有爆款,可是爆款是建立在一将功成万骨枯的基础上的,电影市场也是如此。我们是一个靠电影吃饭的公司,不能指望每一个片子都是爆款,也不能指望所有的项目里面一定有爆款,所以我们只能按照基础的商业的规则去运作每一个项目,踏踏实实地做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