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资源吃香不是什么好事

作者:佚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4-29 09:29:21

  据同花顺iFIND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23家上市公司发布借壳上市相关公告,其中长生生物、联创电子、万鸿集团等9家公司公告已被成功借壳,*ST兴业、天山纺织、中房股份等14只个股的借壳事项则都在进行中。同时,还有一些公司也在谋求借壳上市的相关事宜。

  去年上半年,在股市异常火爆、注册制呼之欲出、战略新兴板大有破土而出的大背景下,一段时期,有关借壳上市的话题也逐渐被淡忘,很多人认为,一旦注册制全面启动,借壳上市将逐步淡出视野,很难再激起其他企业的兴趣。

  然而,仅仅过了半年多时间,随着股灾的发生、熔断的出现,股市进入震荡期,不仅注册制出台的步伐放缓,战略新兴板也在“十三五”规划中消失。同时,对僵尸企业展开清理、中概股纷纷回归以及受融资成本过高影响,企业上市热情增强,借壳上市也再次成为一个热闹话题,受到了企业和投资者地追捧。

  我们说,借壳上市作为证券市场常用的一种手段,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一些已经出现问题、难以再在市场生存的上市公司,通过被借壳继续留在市场,对于减少市场的震荡、维护投资者利益,也是能够起到积极作用的。同时,一些符合上市条件,但因为体制等方面的因素,一时难以上市,以借壳的方式完成上市目标,对企业更好地进行直接融资,并在借壳上市以后更好地规范企业行为,也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键在于,我国目前的借壳上市,似乎并不完全是市场竞争和市场行为规范的结果,而是资本市场供给侧矛盾所带来的,是市场不规范行为过多、退市制度不健全、信息披露等不准确造成的。相当一部分被借壳的公司,都是长期在股市苟延残喘以后实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才被借壳的。因此,借壳前后都存在许多不规范行为与不合理因素。

  从上市的供需情况来看,这些年来,我国一直实行的是审批制,也就是说,不管企业的实际情况如何,只要能够通过审批环节,就可以进入市场。因此,审批环节是否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是否存在各种不规范行为,甚至腐败行为,就对上市公司的质量影响很大。

  实践证明,审批制对上市公司的质量影响是相当大的。这些年审批环节发生的案件,也足以证明审批制已经严重不适应资本市场发展要求,不符合广大企业的上市需要。而人为控制上市节奏、控制上市公司数量的做法,也与企业对上市的要求相比,出现了供需严重不协调,上市节奏严重跟不上企业要求的状况。所以,也就直接导致了供给侧供应的严重不足,资本市场的活跃度不够,投资者很难确立价值投资的理念。

  而从市场本身来看,由于退市制度极不健全,分红制度等也跟不上投资者的需求。因此,就等于限制了市场对上市供给的需求,堵死了企业上市的大门,迫使企业不得不通过各种不规范行为获得上市资格。如造假、隐瞒真实情况、信息披露不准确、在审批环节寻找各种关系等。结果,造成市场的整体质量难以提升,垃圾公司在市场兴风作浪。所以,如何完善市场的各种规范,让上市公司没有办法通过不规范行为在市场生存,显然,也是改善供给侧供应状况,缓解上市矛盾非常重要的方面。

  不仅如此,在审批制下,对企业上市的公平性方面也就出现了许多问题。如国有企业上市比民营企业容易、大企业上市比小企业容易、有背景的企业比没背景的企业容易、有关系券商推荐的企业比没有关系券商推荐的企业容易等,从而使上市变成了一种寻租寻亲方式。自然,上市公司的质量也就很难得到提升了。

  也许正是因为股市在供给侧存在太多的矛盾和问题,因此,股市的运行也就难以真正步入健康有序的轨道,股市的平衡性就差,出现震荡的现象就比较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又影响了注册制的推出。只要注册制不推出,审批制就取消不了。审批取消不了,借壳上市就必然会成为一种受追捧的手段,壳资源也就会十分吃香。

  所以,要缓解壳资源吃香的矛盾,还是应当在供给侧下功夫,尽快创造条件推出注册制。而在推出注册制前,一定要通过有效的监管和改革,维护好股市的稳定,最好能够步入稳定向上的格局,为注册制推出创造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