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金融创新服务三农 银政合作探索脱贫新路径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9 09:36:00

江西:金融创新服务三农 银政合作探索脱贫新路径

江西农行支持的特色农业——遂川狗牯脑茶产区图

  中新网4月29日电近年来,江西扶贫工作因地制宜有序开展,农行江西分行主动对接、全力服务国家扶贫开发行动计划,创新金融产品、银政合作、积极探索金融扶贫的新路径、新方法。

  江西省加大力度支持一批特色产业,推动贫困户创业。江西省农行根据不同县市的支柱产业和特色经济,加大三农重点领域信贷投放,把支持农业产业化、城镇化、农田水利建设、县域旅游业、小微企业等,作为服务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江西农行紧扣当地油茶、蜜桔、脐橙等农业主导及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创新推出了服务现代农业和精准扶贫农户贷款“产品箱”,推出“金穗油茶贷”、“金穗茶叶贷”、“金穗脐橙贷”、“金穗蜜桔贷”、“金穗葡萄贷”等一系列特色金融扶贫产品。这些金融产品设计接地气、受欢迎,满足了农户的融资需求。据统计,截至3月末,江西农行已发放农户扶贫贷款(建档立卡贫困户)7030户、余额17569万元。

  据了解,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江西省农行围绕政府导向,加强银政沟通,找准扶贫开发项目,及时跟进并选准切入点;推动地方政府建立扶贫信贷风险分散和补偿机制,实现财政扶贫与金融扶贫的有效对接,利用政府的增信机制,加大信贷投放。

  2016年初,江西省农行与赣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对赣州市投放“产业扶贫信贷通”精准扶贫贷款20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吸纳贫困户就业或与贫困户签订供销协议的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此外,针对江西省各地政府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程,江西农行还推出了“金穗扶贫安居贷”业务,对贷款要素进行优化改造,使产品用途更宽、期限更长、额度更高、利率更低,适应了贫困户需求。截至上月末,江西农行共为5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移民户发放贷款2200万元,有效的支持了贫困户改善居住条件。

  精准扶贫重点要实现贫困人民自身的“造血”功能。为此,江西农行大力支持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增收。江西农行利用“财政惠农信贷通”产品,扶持了一批具有较强带动能力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合作社+银行+农户”、“龙头企业+银行+农户”等模式带动农户种植、养殖,指导贫困户生产、雇佣贫困户劳作、收购农户产品、帮助贫困户化解销售难题,为贫困户开辟一条致富之路。截至3月末,江西农行累计发放“财政惠农信贷通”农户贷款26.6亿元,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19071户。

  事实上,江西农行在创新金融产品,服务三农的同时,也在花大力气改善江西农村的金融服务环境。据悉,在江西所有具备通讯条件的农村,农行布局了“自动机具+惠农卡”为载体的金融便利店,为人民提供转账、查询、小额取现、刷卡消费、财政补贴、电费、水费代收代付等服务。为节省农户的费用支出,农行减免了惠农卡工本费、惠农卡交易明细折工本费、小额帐户管理费等费用,其中惠农卡交易手续费减半。据统计,仅发放惠农卡一项,农行已经累计为广大农户节省各类费用2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