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供给侧改革提升外贸竞争力

作者:吴力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4-29 09:29:23

  在第119届广交会上记者发现,供给侧改革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的重视,而且不少企业已经先行一步在供给侧下苦功夫,从质量和设计出发,提升产品竞争力。

  当前,供给侧改革已成为中国经济中的“热词”。记者在第119届广交会上了解到,不少参展企业早已开始迈出供给侧改革的步伐,他们对产品质量的提高表达了几乎一致的期望。不过,不少企业认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实并不仅仅局限于产品质量提高,国外客户对产品品牌、设计、环保、产品多元化等提出了更多要求,企业应当推动升级版的供给侧改革。

  做好产品是根本

  “我们这两年在产品的质量和智能化方面做了大量投入,现在出口开始回稳了。”摩尔舒卫生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春辉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主要生产浴缸、淋浴柜、智能马桶和智能马桶盖等产品,由于市场萎缩和行业竞争激烈,前两年出口业绩一度遭遇下滑危机。

  周春辉表示,遭遇危机之后,公司首先想到的是沉下心做产品:一是研发智能马桶等新品,提升浴缸的性能;二是在设计上加入了色彩、纹路,让卫生间由传统单调的白色变得更加绚彩;三是迎合消费升级趋势,生产智能产品。“这些产品在美国和中东地区销售得很好。对于外贸企业来说,供给侧改革就是把产品做好,这样才能提升竞争力。”

  实际上,供给侧改革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的重视,而且不少企业已经先行一步在供给侧下苦功夫。在具体做法上,虽然每个企业各有不同,但他们的共同点都是将注意力回归产品:从产品质量和设计出发,提升产品竞争力。

  陕西永裕行对外贸易公司销售经理夏雪晶向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花园里使用的铸铁工艺品,出口美国和欧洲,但由于入行门槛不高,行业竞争已经非常激烈。因此,该公司根据客户反馈,通过专业设计师团队和网络、参展等各种途径获得创意,改进铸铁工艺品的款式和颜色,“每年都能开发出150多种新样品,客户比较稳定。”

  供给侧改革要升级

  “现在的客户不仅对质量有要求,对环保的要求也非常高。”圣仑国际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李培红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主要从事小挂件贸易,市场主要在欧洲和美国。“就产品而言,用料和工艺都非常不错,但随着欧洲客户对环保等要求逐步提高,行业面临的挑战也不小。”

  不少企业均表达了这一观点,供给侧改革最基本的是质量,但这还达不到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的目标,也满足不了客户的要求。在此基础上,还必须更加注重环保、品牌、设计、产品多元化等因素,打造升级版的供给侧改革。

  周春辉表示,与卫浴行业的国际一流品牌相比,中国的卫浴行业不仅研发能力得进一步提升,而且主流品牌也非常匮乏。“品牌已经成为行业最大的短板,下一步发展需要突破这些瓶颈。”

  塔罗斯控股有限公司外贸业务员尤海丽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主要生产啤酒和饮料食品分发设备,去年出口额达9400万元人民币,“我们有啤酒机、啤酒柱、啤酒塔、啤酒龙头、小桶分配器、酒矛、啤酒减压阀、酒标、啤酒设备系统配件、饮料器材、小桶连接器、制冷机等产品,多元化是我们的一大竞争优势。”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该公司有些分发设备的重要配件需要去国外采购。值得注意的是,遇到类似现象的企业不少,这些企业人士认为,推动供给侧改革,应当有更高质量的产业链做配套。此外,还有不少企业建议,品牌打造需要增加参展频次,产品质量和自主品牌的标准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其实,推动外贸供给侧改革是一个可量化的系统性工程,外贸企业呼吁更加系统性的政策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