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来到你眼前

作者:孟妮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4-29 09:29:36

  继IP之后,当下的中国正进入了一个“无处不VR(虚拟现实技术)”的时期。无论是在投资热门领域,还是在各行业热议的话题中,谈VR似乎已成你是否站在潮流前沿的标志之一。旅游行业也不例外。

  那么,当旅游遇到VR,会碰撞出什么火花?躺在家里的沙发上就可以感受到置身故宫三大殿的气势磅礴,在浴缸里泡澡时可以坐着直升机俯瞰尼亚加拉大瀑布,或者在清晨让蓝色清真寺厚重悠长的晨钟叫醒你的耳朵……推而广之,就是借助VR技术,你可以足不出户,体验旅行中的各种场景。

  据了解,目前,旅游业对VR技术的应用,主要集中在VR沉浸交互体验,主要应用在主题公园、景点等,以及用来激发潜在游客开始旅行的目的地的营销广告等。

  在此方面,一些旅游目的地已有所尝试。去年12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旅游局发布了以头戴式显示器为载体的《狂野自然,尽在我心》虚拟现实体验计划,通过一部3D交互视频,让旅游者仿佛身临其境,以沉浸式的方式领略BC省的无限风光,从而成为北美地区率先使用虚拟现实技术宣传旅游目的地的市场推广机构。

  一些相关创业公司也日益成为投资界的香饽饽。也是去年12月,高端精品旅行预订网站赞那度在获得腾讯领投的8000万投资后,就率先推出了“旅行VR”App,并发布了行业内首部虚拟现实VR旅行短片《梦之旅行TheDream》。

  而就在近期,北京乐成互动携手上海盟云移软,将共同打造《故宫》《大雁塔》《黄鹤楼》等VR景点,开启VR旅游新模式。通过将VR技术与旅游的结合,乐成将力争打造一个全方位的VR+旅游平台,通过观看全景视频,让人们提前领略各地风光的同时,对目的地进行了解和选择,挑选更加适合自己的出行路线。

  这对出游需求日益增长的旅行者来说,尤其是自由行的旅行者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

  曾有过自由行体验的旅行者或多或少都有过这样的经历:选择出游目的地时,需要翻阅大量攻略、书籍等,不仅耗费时间,而且还经常出现“意外”,到了目的地发现,与自己预想的相去甚远。

  另据一项调查显示,2015年,全球自由行市场规模为42.5万亿元人民币,比2014年增长5.6%。71.2%的自由行游客希望获得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和完整的旅游产品购买、消费体验,缩短旅游决策时间。

  在此背景下,VR在旅游中的应用似乎已成为大势所趋。作为行业风向标之一,即将于5月20日拉开帷幕的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在新产品和新技术的推广方面,也将展示VR现实虚拟技术在旅游领域的应用,为观众带来全新的旅游体验。

  2016年被誉为VR大爆发的时期。可以预见,随着VR与旅游业的融合,如果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还不那么容易的话,说看就看的旅行即将走进你我的寻常生活,一个生灵活现的世界正被我们缓缓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