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风险基金持续受追捧

作者:佚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4-29 09:29:18

  年初至今,股市就一直用起伏的表现考验着投资者。上周,当投资者还在为A股打破“419”魔咒而庆幸,可第二天大盘就大跌2.31%,目前股指再度跌破3000点。持续震荡的A股市场,引发了投资者对低风险理财产品的追捧,保本基金广受青睐。

  中银国际证券日前发布公告,旗下首只公募产品——中银证券保本1号提前结束募集。根据资料,该基金于4月6日开始发行,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5月6日,短短15个工作日即达到50亿元募集目标,自4月27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经历了股市跌宕,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滑,而信托、P2P等类固定收益产品风险加剧,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转变,从过度追求高收益向风险可控的理性资产配置转移,保本基金的相对优势得以凸显,市场对于这一品种的了解和接受程度迅速升温。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在经历了股市大起大落、类固定收益产品风险暴露之后,一些投资者开始转而配置保本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保本基金过去一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03%;大幅跑赢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同期-16.30%和-14.13%的平均业绩。分析人士由此指出,相较于其它产品,保本基金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向下可保证本金安全、向上则能够追求稳健收益,这也是此类产品热销的重要原因。因此,中银证券保本1号能够提前完成50亿的募集目标并不让人意外。

  从基金募集情况来看,保本基金成为当前市场环境下最受青睐的产品,没有之一。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今年以来一共发行成立了186只(A/B/C合并计算,下同)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9.03亿。其中,新成立的保本基金、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和债券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分别为23.32亿、3.89亿、9.62亿和9.10亿。

  同样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在今年募集规模前十的新基金中,保本基金占据了7席之多,随着中银证券保本1号的募集结束,前十排名座次随之发生变化。作为中银证券进军公募行业的首只产品,中银证券保本1号首募规模规模达到50亿,创近年保本产品募集新高。这一募集规模也在年内以成立的所有基金中高居第二,并成为近年来少有能提前结束募集的大规模产品,表现不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