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中企信用质量更趋分化

作者:何芬兰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4-29 09:29:40

  本报讯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近日表示,中国非房地产企业未来12~18个月的信用质量将继续分化。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石油及天然气、钢铁、化工、金属与采矿和大宗商品交易行业面临的压力仍最大。

  穆迪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蔡慧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和行业供应过剩将继续对前述行业公司的信用状况造成压力。相反,对于食品饮料、特种化工、汽车和建筑业,原材料成本的下降将有助于缓冲经济放缓的负面影响。

  穆迪相关报告分析了中国互联网、食品饮料、零售、石油及天然气、建筑与工程服务、钢铁、化工、金属与采矿和汽车制造行业的主要信用趋势。穆迪认为,对于互联网和科技行业的企业,消费偏好和分销渠道的结构性变化将支持公司增长,不过百货店等传统零售业态将受到冲击。食品饮料企业将受益于较低的原材料价格,这将支持稳定的利润率,并缓冲其收入疲软和盈利能力承压的影响。较低的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对中国国有石油公司的利润和现金流造成压力,最近国内天然气价的大幅下调进一步挤压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此外,中国和海外基础设施建设的温和需求将抵消房地产和冶金行业建设活动放缓的影响,盈利的稳步上升将支持信用状况的稳定。在钢铁行业,产量的减少和产能利用率的降低将导致盈利能力下降。另外,原材料价格走低也不足以抵消钢铁价格下跌的影响。因此,钢铁生产企业的债务杠杆率和流动性风险将继续上升,进而提高该行业企业的违约率。

  报告称,在需求放缓环境下,供应过剩局面的恶化已导致散装化工行业的价格和盈利下滑。但是,低油价将有利于进入壁垒和价格溢价较高、为终端用户定制解决方案的特种化工企业。在金属与采矿行业,收入和盈利的大幅下滑将导致很多企业的杠杆水平上升,穆迪预计这将促使其在追求增长与保有现金之间寻求平衡。(何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