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还有哪些政策不解渴

作者:佚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4-29 09:29:29

  当前,正式出台的营改增政策文件已超过4万字,税务总局还专门配套出台行业税收管理与纳税服务文件11份,并成立专门的督促落实领导小组部署落实具体改革措施。随着5月1日的临近,政企沟通日益频繁,政策落地中的问题也逐渐显现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进入最后倒计时,政策深度直抵“最后一厘米”。

  作为本届政府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减税,营改增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对政策制定者、国税地税工作人员和企业财务人员都带来空前考验。对于目前数万字的营改增政策,扩围行业企业反响如何?哪些抵扣项目需重点关注?哪些行业痛点还有待解决?备战营改增各地“开小灶”

  去年考入广州市地税局的小邓,迎来了最为忙碌的一周。4月27日,他接受记者采访时用“焦头烂额”来形容。

  具体而言,小邓主要有三大任务:准备国税地税合作事宜、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以及大量的税收政策宣传工作。其中,国地合作就是营改增工作的必选项,包括地税代征增值税、企业户籍资料迁移、国地税信息数据共享等。据广州市地税局局长揭晔透露,为了方便纳税人办税,减轻办税服务厅办税压力,广州税务部门已经在全市32个国地税办税服务厅开设了113个国地税联办窗口,共建了15个国地税合作自助办税服务厅。

  这正是全面推行营改增试点热潮的一个缩影。

  当前,《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跨境应税行为适用增值税零税率和免税政策的规定》以及致全国营改增纳税人的一封信先后公布,共计约4万字。此外,税务总局还专门配套出台行业税收管理与纳税服务文件11份,并成立专门的督促落实领导小组部署落实具体改革措施。

  由于营改增涉及的具体问题错综复杂,且现行增值税制度还存在税率档次多、抵扣项目不完整、大量临时过渡措施等问题,与广州一样,各地财税部门纷纷“开小灶”“下药方”,一时间,集中办理者、温馨提醒者、调研指导者、分批培训者,不一而足。

  “对于整个餐饮行业来说,整体税负将降低2-3个点,这将长期利好餐饮业。”嘉和一品创始人刘京京说:“不过营改增之后,我们财务的专业水平也需要相应提高。”近期,嘉和一品正在协助行业协会筹备组织餐饮业营改增培训,如需要注意的关键点、如何落实好政策、既合规又减负等等。

  “从旅行社角度看,营改增确实达到了减税的作用,以前是5.5%的差额营业税,而现在是3%的差额增值税。”北京畅通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路辉表示。他一开始还在纠结“公司究竟是一般纳税人还是小规模纳税人”,通过不久前与北京财税部门的沟通,最终选择了后者。

  “过去开票金额就是销售额,而现在毛利达到500万元就属于小规模纳税人,中小型旅行社基本都能归入此类。”路辉说,由于差额纳税需除去机票、签证、酒店等成本再计算税额,“整体税负估计能减轻小一半”。

  北京市西城区税务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行的增值税是中央共享税,即地方政府能够分得税金的25%,其他75%归属中央,而改后的增值税收入地方政府税收将会增加,所以营改增不仅涉及政府和企业,也涉及中央和地方,确实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

  而按照沈阳远大商务投资有限公司运营筹划副总裁王行军测算,按照25%、75%税金共享比例,即使在整体税收不变的情况下,地方政府税收也将大幅缩减,东北地区等第三产业占比低的地方政府将受较大影响。因此在最近政策解读中,财政部提到要按照“存量不动,增量调整”的原则,中央上划收入通过税收返还方式给地方。

  “但如果税金共享比例是各50%,中央财政收入就会减少,宏观调控能力减弱,也不利于金融稳定,牵一发而动全身。好在营改增政策未来仍有许多调整空间,譬如在经历3-5年的市场反馈、行业实现转型后,自然会找到中央、地方政府和企业利益的契合点。”王行军说。

  营改增各项政策确实在不断调整优化。当前,国家税务总局大楼二层报告厅,已经成了全国税务系统营改增指挥中枢,基层反映的情况每天实时传递,分析汇总后马上提交给相关司局研究解决。“好多政策都是连夜出台的。”税务总局办公厅副主任程俊峰介绍说。而根据全国人大税收法定的要求,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启动增值税立法,并在这一过程中,继续完善增值税制度,最终,通过立法巩固改革成果,确立比较规范的消费型增值税制度。

  按照国税总局的营改增涉税业务时间表,2016年5月15日前,需向主管地税机关申报缴纳4月底以前的营业税;2016年6月27日前,需根据当地主管国税机关的安排,申报缴纳增值税。“对涉及中小企业最多的餐饮企业而言,5月1日的开征时间并不紧张,因为原来就有增值税相关业务。”刘京京说:“不过我们需要改变一下系统、更新设备,并调整食材采购价格体系。”

  税收减到哪企业很关注

  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营改增试点增值税使用税率分11%,17%,6%,0等几个档次。

  其中,交通运输、邮政、基础电信、建筑、不动产租赁服务、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均适用11%税率,提供有形动产租赁服务税率为17%,包括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在内的其他行业适用6%税率。

  嘉和一品创始人刘京京曾参加过几次财政部及国税总局的调研,餐饮业先期税率初定为11%,后来通过协会、行业代表提供详尽的数据、资料,分析企业负担、行业现状及政府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方针政策,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最终定在了6%。“恰当的政策引导、企业主动自律、组织的统筹协调共同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刘京京感慨说。

  原来3%的营业税率调整为11%的增值税率的建筑业,在四大行业中税率“跳跃”幅度最大,因此过渡政策也对其着墨颇多。

  譬如,一些企业反映,建筑材料占企业成本的两到三成,但沙石料等的采购由于拿不到发票,很难进行进项抵扣。“材料价格可能由于增值税的要求会有所上涨,势必会转嫁给终端消费者。”王行军分析说,此外,由于营改增带来的新税制变化,在项目招标时,企业所要准备的材料清单和估算成本核算也需重新制定和调整。

  不过,当前对于全部或部分设备、材料、动力由工程发包方自行采购的情形以及施工方在不采购建筑工程所需的材料或只采购辅助材料并收取人工费、管理费或者其他费用时,政策设置了重要的“缓冲带”——以简易计税办法,按照3%的税率征收,但不能有任何抵扣项目,且36个月不能更改。

  针对广受关注的房地产业,一项特别的规定也应运而生:5%的增值税征收率。记者了解到,财税[2016]36号文的附件2和附件3对销售不动产、不动产经营租赁特别规定了适用5%的增值税征收率的14种情形。

  此外,财政部4月26日还下发通知补充了相关细则,譬如个人将购买北上广深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征收率,以销售收入减去购买住房价款后的差额缴纳增值税,税率将更低。

  房地产开发企业还有一项土地价款的福利:一般纳税人销售其开发的房地产项目(选择简易计税方法的房地产老项目除外)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销售额可以扣除受让土地时向政府部门支付的土地价款。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房地产开发企业还是施工企业,老合同和老项目都将实行政策平转,允许建筑工程老合同、房地产老项目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此外,对于制造业、商业等原增值税行业以及前期已经纳入试点范围的交通运输业、邮政业、电信业、部分现代服务业等,由于四大行业纳入增值税征收范围后,可抵扣进项税额增加,税负也会普遍下降。

  适应新税制行业有诉求

  “WTO15年保护到期后,越来越多的海外产品涌进国内,民族产品将受到更多的挑战,这个时候,企业就应该根据营改增政策,调整发展战略。”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朱克实日前在北京住宅房地产业商会与北京市工商联联合举办的营改增政策深度解读讲座上如是说。

  通过财税部门对营改增各层面的解释,不难发现,新税制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找到抵扣销项税额的凭证。从税制适用而言,一般纳税人适用增值税税率6%或11%,其进项税额可以抵扣,而小规模纳税人适用增值税征收率3%,但由于采用简易计税的办法,其进项税额不可以抵扣。

  不久前,一些高端酒店、民办教育学校和机构突然出现涨价的情形,误差就出在对“抵扣项目”的理解上。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在回应热点时分析,酒店业的水电煤气、材料消耗、房租等都可以在税基中抵扣,总体测算酒店业全行业税负都是下降的。而对于“涨学费”,上海税务部门则回应称,从事学历教育的学校,无论公办还是民办均免征增值税;教育培训则属于非学历教育服务,对于一般纳税人,其购进货物、服务、劳务、无形资产、不动产取得的增值税扣税凭证均可以抵扣,房租、水电费、物业费、装修费及维护、营销和广告费等均可扣除,教学用具等日常开支也可按规定抵扣,初步测算税负应基本持平或略有下降。

  此前有媒体爆料称堂食为主、外卖为辅的餐饮企业与外卖为主的企业将面临不同征收税率,刘京京认为,“外卖17%的税率肯定是不准确的”,因为外卖给消费者提供了便利,企业增加了餐盒及配送人工费用,不应再增加税负。

  不过,按照餐饮业现状,很多项目确实暂无法取得进项税票进行抵扣,造成减税不彻底。刘京京介绍说,大量中小微企业采买食材难以有票,通过物业分租开展经营时暖气、电费在内的很多票据都是“大票”、难以分割。

  “之前外卖是按3%简易征收增值税,营改增后继续沿用3%税率,或者与堂食一样按6%(可抵扣)都可行。如果能够实现应抵尽抵,不仅会促进上下游全额纳税,更能让规范的企业真正得到实惠。”刘京京说。

  由于涉及复杂的资本运作,金融行业如何抵扣也是企业家普遍关心的问题。“金融行业营改增至少有三大难题,抵扣、操作流程规范化以及专业财税人员的配合,而抵扣项目是让人最头疼的。”王行军介绍说:“金融行业与实体产业创造利润不同的特殊性导致增值税项下计税难度较大,同时对于进项税抵扣的多种项目支出,不仅需要规范区分和定义,增值税发票的取得和使用也需要根据实际行业特点不断完善。”

  按照北京市国税局总经济师郑怀远的分析,考虑金融保险业在信息系统建设、运维管理、租金、水电等多方面可以取得进项抵扣,预计税负将有一定规模的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机构同业往来继续实施免税,但利息仍须征税,只是如果是尚未收到的逾期贷款利息,只有在实际收到时才会征税,而贷款服务和非正常损失,则不能纳入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增值税相比于营业税,属于价外税,更加符合市场经济的需要,更加理性和客观,适应性更强。总体来看,营改增将推动金融行业技术服务升级和体制规范改革,透明度也会有所提高。”王行军说。

  一些政策细节也有待完善。刘京京透露,营改增对餐饮业带来长期利好,但企业原来营业税用的税控机却全部成了废品,当时每台购置费用在5000多元,虽然现在新购国税设备只需2000多元,但对于百家店面的公司来说,将面临几十万元的损失,“如果国地税控机能够升级通用或者置换就好了”;此外,对于快餐行业而言,用餐时间紧、工作节奏快,而营改增后需要登录系统录入开票,耗时较长,不能像之前一样发放手撕票,这也将给运营效率造成一些麻烦。

  此外,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的规定,增值税的纳税期限分别为1日、3日、5日、10日、15日、1个月或者1个季度。“但由于施工企业在全国各地都有项目,需要把税票汇总至总公司一起抵扣,比较麻烦,而且由于行业内垫资、延期付款的情况很常见,但材料成本已经发生,工程又有验收周期,因而导致企业流动资金需求增加,其他财务成本可能会上涨,个体私营工程承包和施工单位也将面临严峻挑战。”王行军说:“当然这也会有利于行业规范化,配套上下游产业链的健康发展,同时推动设备更新和技术投入,工程质量、材料使用、工期计算都将更加合理、先进,势必使企业更加精益求精、优化管理、节约成本。”

  在营改增试点过程中,很多人还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使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时,能否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一位税务工作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税务总局规定“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应税行为,购买方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代开”,但没有简易计税的明文规定,也没有说法禁止对简易计税方法缴税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相信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这类困惑也将消解;过渡政策是否是最优选择,也值得业内人士细细思量。

  (图)福州晋安区国税局开设营改增专区为纳税人服务。林善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