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件包裹配送最后100米成快递公司新利润竞争点

作者:陈婕 来源:钱江晚报
2016-04-29 09:46:00

  随着白热化的竞争,民营快递企业越发不“安分”了。最近,中通宣布旗下已组建好了快运网络,并正式面向全国招商。与此同时,百世也对外发布新产品“惠心件”,主要是针对5~60公斤的大包裹。分析认为,大包裹快运业务的推出,将使得快递企业的产品结构更加丰富,找到新的增长空间,从而增加盈利点。

  与追求方便、快捷的快递业务不同,快运主要是针对大件货物的点对点服务,业内将之也称为“零担快运”。当一批货物的重量或容积不满一辆货车时,可与其他几批甚至上百批货物共用一辆货车装运,是一种集零为整、化整为零的运输模式。

  中通快运是中通快递集团旗下的零担物流品牌。“快运属另一个不同产品结构的网络,空间巨大。目前中通快运加盟报名情况很好,接下来将参照各数据筛选。”中通浙江区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快运市场中的传统企业包括德邦、安能等。作为老牌物流企业,德邦现有“360特惠件”,主要针对3~30公斤的重货。安能推出的“MINI小包”,定位在5~70公斤的快运产品。

  专注大件物流服务的百世惠心件,主要针对5~60公斤的大件包裹。按照这个重量,小至微波炉,大至各类家具家电都可以送货到家。消费者在网购家具家电等大件时,往往会遇到大件商品配送不会送上楼的问题。惠心件服务配备自动载物爬楼机,载着“宝贝”可以安全上楼,50公斤以下免费提供服务。为消费者打通“大件包裹”配送的最后100米。

  根据公开数据,目前国内零担快运市场达5000多亿元。在快递专家赵小敏看来,快递企业做快运业务并不意外。“快运的利润率在7%~8%,快递的利润率在5%左右。”赵小敏说,目前快递每票利润只有几毛钱,单就快递网点来看,一半以上都将是亏损的。

  赵小敏认为,行业粗放阶段尚未结束,目前走在专业物流的道路上。“快运和快递对企业来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中长期来说(行业)前10名都会是综合性物流企业,从国内企业产品细分角度看,目前顺丰和百世是相对做到位的。”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对快递企业来说,目前的快运业务并不复杂,相当于在原有业务基础上推出一个新产品。在民营企业拼上市前放出此利好消息,也将为提高企业估值增加筹码。不论如何,随着百世中通强势杀入,其他民营快递极有可能跟进,快运江湖怕是难免一场恶战。记者 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