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流通”迎来2.0时代

作者: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 赵萍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4-29 09:29:24

  与去年商务部发布的“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相比较,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意见》进行了诸多“拓展”,从关注流通行业拓展到智慧流通基础设施,从关注流通企业拓展到智慧消费新领域,从关注行业发展拓展到行业管理体制创新,从关注短期转型拓展到长期可持续发展。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意见》,意见从12个方面对“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作了具体的部署。本次“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是对去年商务部“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升级版,除了继续加快推动流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大力发展社区电子商务等任务以外,本计划还重点推动分享经济、智慧流通基础设施、智能消费和绿色流通,覆盖面更广,支持力度更大,标志着“互联网+流通”进入到2.0时代。

  从流通行业拓展到智慧流通基础设施

  与上一个“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相比较,本计划把政策着力点从流通行业转型升级拓展到加强智慧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出要加大对物流基地建设、冷链系统建设等的政策性扶持力度,科学规划和布局物流基地、分拨中心、公共配送中心、末端配送网点。随着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无论是农产品上行还是工业消费品和农资产品下乡,各类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都面临着流通基础设施配套跟不上的问题。特别是生鲜电商的发展,迫切需要建立从生产到流通的全程冷链,以降低生鲜产品损耗,提升客户体验。本计划特别提出要支持建设农产品流通全程冷链系统,加强全国重点农业产区冷库建设。加大农村宽带建设投入,加快提速降费进程,努力消除城乡“数字鸿沟”。在去年“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本计划从制约农村电商的最主要瓶颈入手,着力改善农村流通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可以为“互联网+流通”提供更加良好的硬件配套,是对上一个计划提出的农村电子商务促进政策的升级版。

  从流通企业拓展到智慧消费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移动设备是所有消费者偏爱的购物选择渠道。截至2015年12月,中国手机网民占比首超90%,移动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相结合,带动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智能消费快速增长。2015年,中国智能可穿戴市场规模比上年增长471.8%,但是消费规模有限,人均购买通信工具支出仅为189元。2016年是智慧消费的元年,可穿戴智能设备市场将进入启动期,智能手环、智能手表、智能电视、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等商品的消费需求更加普遍。因此,本计划把政策着力点从原来的流通领域拓展到最热门的智慧消费领域,鼓励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体验式智慧商圈,鼓励开发虚拟现实、现实增强等人工智能新技术新服务,提高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与水平,这些政策是原来传统流通企业转型升级政策的升级版。

  从行业发展拓展到体制创新

  上一版的“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关注如何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农村电商与社区电商发展、中小城市电商发展,鼓励利用“互联网+”的新思维、新技术,促进传统产业焕发新的活力。本计划还从流通管理体制创新的角度提出利用信息共享,创新监管手段与方式,打造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环境。要充分利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健全政府部门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基于消费者交易评价和社会公众综合评价的市场化企业信用信息采集、共享与使用机制。这些基于共享信息的监管机制有利于政府监管,使各个部门之间不再是信息孤岛,有利于联合执法,让违法的企业无处藏身;有利于全社会全方位的监管,让整个社会参与进来,解决仅靠政府执法,监管力不从心的问题;有利于市场信息的透明化,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本计划涉及的体制创新,是对原有行业管理模式的升级版。

  从短期转型拓展到可持续发展

  上一版的“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关注从商业模式创新的角度促进行业发展,本计划则拓展到从生态环境的角度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本计划从鼓励发展分享经济新模式,以及大力发展绿色流通和消费两个方面推进全行业绿色发展进程。2016年,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绿色共享消费增长势头良好,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共享经济引领下的共享消费模式快速普及,以“拼车”为代表的共享消费将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本计划顺应绿色共享的发展趋势,提出鼓励包容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化社会闲置资源配置,拓展产品和服务消费新空间新领域,推广绿色商品,开展绿色商场示范活动,推动仓储配送与包装绿色化发展,推动“互联网+回收”模式创新。这些举措有利于建立废旧物资或者闲置物资垂直回收平台和线下专业化的回收网点,有利于更多的二手商品流通,是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下,对上一版“互联网+流通”的系统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