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BAT垄断为时尚早

作者:佚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4-29 09:29:21

  近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2016绿公司年会给这个平静的互联网周末带来新的聚焦点,马云提问贾跃亭的环节成为其中最受关注的现场片段之一。“推翻了三座大山,把地主斗死了,农民不一定富起来。”压轴出场的马云这样回应外界部分质疑BAT(对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家公司的简称)垄断市场的声音。事实上类似表述他此前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中提及。

  马云在发言中说,“微软、IBM这样的公司面临的挑战依然非常大,阿里巴巴也一样。”马云称,10年以内(BAT)未必在,可能三年内就不在了,现在哪一个互联网公司真正能红3年?很难。人类社会有两个行业永远活得很长,一个是宗教,一个是教育。很重要的一点,他们坚信有敬畏,也有感恩,所谓真正信仰的力量和信念的力量。“大家都觉得BAT相当了不起,但我估计就两三年格局就会变化;过四五年,我们这些企业是否还会在,我觉得都是很大的问题。我们现在每一天都如履薄冰。”马云称,“做传统企业的人,觉得互联网企业的日子很好过,其实互联网企业的日子相当难过。企业越大越难过,小企业最好做,做大了都难过。他觉得自己每一天就像过一年一样难过,每一年(都承担)过15年的压力,每天过得非常艰难。”

  就此,可以看出,这次马云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年会上所提出的“地主农民说”,针对的是外界对BAT垄断互联网创业资源的质疑。不过笔者对此的认识是,BAT是否构成垄断主要还得从市场与消费者立场作出评判才是。

  首先,就市场竞争角度来讲。不用怀疑的是,当前外界之所以会出现BAT垄断互联网创业资源的说法,或许很大程度上是源于BAT,即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在各自行业所占较大市场份额的缘故。而且还不得不要承认,在通常情况下,判断一家企业是不是已经构成垄断,市场份额的确是一个重要的观察指标。然而与之同时要注意的是,与之相比,一家企业是否利用自身市场地位排斥竞争,及其是否已经成为消费者福利提升的市场障碍,可以说是两个更为重要的观察指标。在此具体就以阿里巴巴的市场地位来说,不可否认,以阿里现有的淘宝、天猫所占电商市场地位看,其所占的市场份额或许在理论上可以说已经是一种“垄断”数据。然而重要的是,这样的“垄断”并没有让阿里在市场形成排斥,即构成阻止其他企业进入电商零售参与竞争的市场格局。换句话也就是说,阿里现有的电商市场地位,既没有排斥其他企业参与互联网电商市场的竞争,也没有给电商市场竞争造成负面影响。就此而言,现在担心类似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构成市场垄断显然还为时尚早。

  其次,就有利于消费者福利提升角度来讲。众所周知的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人们之所以要主张市场公平竞争,并对垄断持以坚决反对的态度。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公平的市场竞争,不但可以有力地促进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而且最终还能形成消费者福利不断得到提升的好处。也可以说,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之所以以欢迎的姿态对市场经济加以拥抱,归根到底还在于市场经济所有的公平竞争格局,不但在于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历史早已证明,由市场来配置资源的经济发展模式远要比人要聪明得多,且更重要的还是,这样的经济发展模式最终还能给人类自身创造更高水平的社会福利。就此而言,不用怀疑,阿里巴巴或是说天猫、淘宝在这方面,也就是对消费者福利水平提升上的贡献无疑可以说是巨大、并无可否认的。所以就有利于消费者福利提升层面来说,现在担心类似阿里这样的电商企业构成垄断,同样可以说还为时尚早。

  所以,面对现有外界对BAT构成垄断的质疑,即认为BAT是互联网市场“地主”的说法,笔者认为,无论就市场竞争还是就消费者福利角度看,现在担心其构成垄断或许为时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