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差异化手续费抑制过度投机

作者:刘旭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4-29 09:29:35

  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近日发出通知,对煤焦品种继续加收手续费,同时维持对套保交易2015年底手续费标准。对此,大商所新闻发言人表示,此举意在以差异化手续费收费方式严控焦煤、焦炭期货当前过度投机趋势,同时确保套保客户交易成本不增加;交易所也将依照过去支持会员和实体企业的惯例,通过加大对会员返还力度等方式反哺市场。

  根据通知,自4月28日起,大商所焦炭和焦煤品种手续费标准由成交金额的万分之3.6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7.2。同时,为降低套期保值客户交易成本,根据《大连商品交易所套期保值管理办法》规定,2016年套期保值交易手续费标准仍按2015年底手续费标准执行,对于近期对相关品种增加收取的套期保值交易手续费部分,将于5月6日划入会员结算准备金。各会员应将收到的套期保值交易手续费划入对应的套期保值客户结算准备金中。

  这位发言人表示,近期大商所采取了系列的市场化监管举措,目的是压缩过于频繁的短线投机交易获利空间,降低相关品种过高的交易持仓比水平,严控部分品种过度投机,促进市场功能发挥,进而维护市场稳定发展大局(其中,通过扩大相关品种涨跌停板幅度、提高最低交易保证金水平,以防止频繁出现涨跌停板行情而带来流动性风险,增强市场抗风险能力,并提高交易成本,抑制交易过热;通过取消当日开平仓手续费优惠和提高相关品种手续费收取标准,直接以增加短线交易成本方式抑制过度投机趋势;所采取的将“套利交易所产生的自成交行为、频繁报撤单行为、大额报撤单行为不作为异常交易行为”举措,更是明确地传递了抑制短线交易的信号)。

  目前来看,相关举措已产生相应积极效果,相关品种交易持仓比整体趋于下降,短线炒作势头得到一定的遏制,但在个别品种特别是焦炭品种上,短线交易仍然过于频繁,交易持仓比仍然较高。为进一步抑制过度投机趋势,同时不增加套保客户交易成本,交易所采取差异化手续费收取方式,进一步对焦煤、焦炭两品种加收手续费。同时,为确保套保交易成本不增加,各品种套保交易手续费标准仍按去年底的标准执行;交易所也将依照过去支持会员和实体企业的惯例,通过加大对会员返还力度等方式反哺市场。

  这位发言人表示,从服务实体经济出发,交易所继续降低整体市场成本、提高市场效率的方向不变。当前为抑制部分品种过度投机趋势而采取的上调部分品种手续费的举措是阶段性的,目前交易所正在拟定统一的品种手续费差异化收取办法,以长效机制的建立进一步降低套保交易成本,同时合理引导短线交易,以更好地服务实体企业,并防范因过于频繁的短线交易带来的过度投机风险。

  在当前经济形势复杂、期货市场发展仍不充分、社会各界对期货市场认识仍然不足的形势下,大商所继续抑制过度投机、防范市场风险的决心不动摇,也希望广大会员单位和投资者从市场稳定发展大局出发,共守风险防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