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火了乱象多了 售房员竟可帮办“假离婚证”

作者:袁军宝 来源:新华网
2016-04-29 10:34:28

  新华社济南4月29日专电(记者袁军宝)春节过后,山东济南房地产市场逐步转热,住宅成交量大幅增长。在此背景下,中介为争夺客户引导二手房主涨价、开发商“挑三拣四”禁用公积金贷款、售房员承诺包办“假离婚证”等乱象开始增多。

  据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统计数据,3月份济南商品房网签面积同比暴涨142.85%,环比更是达到701.8%。其中,住宅网签面积为175.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4.37%。

  但楼市火了,生出的乱象也多了。一些中介机构为争夺房源恶意竞争,由此加剧了房主涨价预期,不少二手房主签约前再涨价。“看过几套三居、四居室的房子,有的要求涨价,有的突然决定不卖了,临时变卦的情况太多了。”济南市民罗先生说,他近期看了一套济南历下区140多平方米的住宅,房主报价220万元,结果准备签约时,房主临时要求涨价18万元。

  “中介公司的经纪人会时常打电话给房主了解房子动向,一旦听说达成意向,就说他那边有客户可加价。”济南一家中介公司的经纪人辛先生说,最近他手中的好几套房子都遇到这种情况,这种行为提高了房主的涨价预期,“虽然不一定能成交,先搅了再说。”

  在二手房临时提价现象突出的同时,近期济南新房的价格也出现上涨。在一些销售好的地段楼盘,地产商开始不接受使用公积金贷款,或是强行搭售地下室。

  济南燕子山小区东路一楼盘售楼处的销售人员表示,此前购房没有要求必须购买地下室,但目前公司规定必须搭售地下室。记者了解到,其地下室公摊比例高达50%左右。对于是否存在强行搭售问题,销售人员表示,“公司就是这么规定的。”

  同时,这一楼盘的销售人员表示,其实此前是可以用公积金贷款的,但目前公司已规定不能用了,因为公积金相对商贷放款周期长,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企业的财务成本。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企业阻止或者变相阻止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在企业信用档案中予以记载。

  此外,记者在济南多个楼盘了解到,目前售楼处包办“假离婚证”的问题也不同程度的存在,以此享受首套房政策优惠。济南经十路上某楼盘的销售人员表示,夫妻双方中一人名下有房,通过办个假离婚证,就可以没房一方为贷款人,享受首付二成、利率打折的政策。“交400多块钱,我们给你办假离婚证,直接交到银行,没人管。”这位销售人说,她已办过好几个了,都顺利通过了。

  专家表示,一方面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房地产商去库存,另一方面部分地产商却趁机捂盘涨价、强行搭售、限用公积金贷款,这不仅给消费者增加额外负担,不利于去库存,也将助长市场泡沫形成。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这些现象,相关部门应尽快整治。

  原标题:楼市火了乱象多了 售房员竟可帮办“假离婚证”

楼市火了乱象多了 售房员竟可帮办“假离婚证”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