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发布Q1财报 技术变现能力持续增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9 11:07:00

  中新网4月29日电 美东时间4月28日(北京时间4月29日),百度(NASDAQ:BIDU)发布了截止到3月31日未经审计的2016年Q1财报。财报显示,第一季度百度技术研发投入21.01亿美元,占Q1营收13.28%,2016年第一季度,百度在人工智能、无人车驾驶、机器翻译、语音搜索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变现能力持续增强,技术成果矩阵效应凸显。

  据公开信息显示,今年1月份,百度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SVAIL)宣布,开源人工智能技术Warp-CTC,并公开关键代码。据悉,百度在构建深度语音端对端系统(Deep Speech2)的过程中发明了Warp-CTC方法,进而使用CTC提高模型的可伸缩性。此次开源能促使端到端的深度学习变得更简单、速度更快,且大幅提高研究者的研发进度,推动了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

  无人驾驶方面,百度已正式成立自动驾驶事业,聚焦于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研发、生态建设与产业落地,百度硅谷研发中心也组建了技术团队,重点研究智能决策与控制、感知等多项自动驾驶关键技术,共同推进无人车软硬件技术的研发进程,并利用深度学习、高精度地图等技术优势,进一步构筑技术壁垒。百度计划将与政府合作,在全国10个示范区域进行无人车道路测试,无人车将改变国内未来汽车市场格局已成为社会普遍共识。

  值得注意的是,在无人驾驶路测成功后,百度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并全面进行技术专利的布局,为无人车技术的发展及商业化提供有力保障。目前,百度自动驾驶技术专利的申请数量已近200项,包括无人车的智能感知与控制、智能检测与定位、高精地图、语音和图像处理、机器学习、无人车测试等国际领先技术。日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Andrew)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百度将很快在美国测试无人驾驶汽车,希望能在2018年最终推出商用车型,五年实现量产,提升技术落地效果。

  在2015年百度世界大会上推出的机器人助理小度在不久前与肯德基联合打造连锁餐饮行业首个人工智能服务场景,小度化身为肯德基中国的首位智能员工,帮助消费者完成从点餐到支付的全流程,未来消费者可以预期在更多的生活服务场景中看到小度的应用,小度真正的实现了O2O的双向链接,即线下服务线上化,线上技术线下化,诠释了“连接人与服务”的理念。

  此外,百度持续投入并研发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相关技术,并为其全线产品提供技术支持。一季度,百度金融、机器翻译、O2O落地成果显著。百度金融在国内首创远程异地预授信服务,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建立严谨的风控体系,配合专业的线下放款流程,在为用户带来极大便捷的同时,保证了信贷资产的安全。百度机器翻译突破了机器翻译领域内的四大世界级技术难题,并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百度外卖配送团队利用智能调度系统,使每一单的平均配送时长已经降低至37分钟内,刷新了行业纪录。百度糯米通过大数据技术洞察“她经济”趋势,并发挥技术化O2O产品创新和地推等优势,连续三年进行造节营销,2016年女生节期间,全国数百个城市超过80万商户参与了3.7女生节到店付活动,参与用户超过千万人次,在减低商家成本的同时,拉动收入增长。

  业内人士指出,技术才是推动商业变革的根本。百度通过持续的技术投入,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语音搜索等领域占据领先地位,结合最前沿的商业领域,引领行业变革,不断开辟出新商机。在“连接人与服务”的战略下,百度技术商业变现能力会进一步增强,并不断发挥其优势,协同其他业务共同哺育百度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