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简报:英国成为第二大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9 11:04:00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4月29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美国首季GDP增长0.5%

  在企业投资下降和出口下降的影响下,美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0.5%,不到上一个季度的一半。尽管个人收入增加,但消费者支出增长依然减速,这也阻碍了GDP增长率。拉动美国复苏的引擎——家庭支出增长从上一个季度的2.4%放缓至今年一季度的1.9%,尽管可支配收入增长了2.9%,表现更为健康。(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英国成为第二大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

  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对人民币的追踪,英国在3月份取代东南亚金融中心新加坡,成为大中华区以外人民币最大清算中心。该金融交易系统数据显示,上月英国的人民币支付额度同比上升21%。伦敦是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据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最新数据,它的日成交额为2.15万亿美元。人民币已攀升至伦敦第八大交易货币,涉及1.8%的交易,相当于约390亿美元的交易额,美元交易额为1.9万亿美元,欧元交易额为8370亿美元。在最新统计中,英国在人民币所有离岸交易中占到了6.3%,将占比4.6%的新加坡挤到了第三名。但二者仍落后于香港,香港在所有人民币支付中占到了72.5%。(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下滑

  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追踪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出现首次下滑。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3%,至3.346亿部,低于2015年同一季度的3.45亿部。Strategy Analytics表示,今年第一季度三星(Samsung)的出货量为7900万部,比去年同期的8270万部低了4%。不过,三星依然是市场老大,占该季度市场份额的24%。在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中,只有中国电信业高科技集团华为(Huawei)显示了增长。华为依然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其占全球出货量8%的份额超过了一年前的5%。(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日本民间智库预测第一季度GDP年率微增0.4%

  日本十家主要智库28日公布的实际GDP平均预测值换算成年率为环比增长0.4%,为两个季度以来首次正增长。各家智库的预测值从增长1.6%至下滑0.9%不等,但几乎均认为个人消费停滞且设备投资乏力。SMBC日兴证券的预测值最低,为下滑0.9%。个人消费因人们节约意识强烈而不振,出于对海外经济前景的不安,预计企业设备投资也呈现低迷之态。另一方面,给出增长1.6%这一最高预测值的三菱综合研究所分析认为,受惠于闰年比往年多一天,个人消费大幅增加。日本内阁府将于5月18日公布第一季度GDP初值。(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经指数暴跌3.61% 投资者因央行“按兵不动”失望离场

  受日本央行决定暂不加码量化宽松等因素拖累,28日东京股市日经指数收盘暴跌624.44点,报16666.05点,失守万七大关。跌幅为3.61%,为今年的第四大跌幅。东证指数下跌43.75点至1340.55点,跌幅为3.16%。全天成交量约为31.59亿股。外汇市场日元较上一交易日骤然走高,盘中美元兑日元跌破108.50一线,可谓跌势滚滚。(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淘汰浪潮席卷美国页岩企业 逾60家破产

  美国页岩企业正相继出现破产。自原油价格走低成为趋势的2015年以来,破产企业已超过60家,负债总额达到约200亿美元。原因是油价走低导致经营陷入困境。一方面,受一度林立的页岩企业破产等影响,美国原油产量降至2014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也对国际原油行情的改善形成推动。据美国海博国际律师事务所(Haynes and Boone)统计(截至4月3日),自2015年1月起,在美国破产的能源企业达到59家。其中大部分为页岩企业。1~3月破产数量达到17家,与上年同期的6家相比大幅增加。如果加上Goodrich Petroleum和EnergyXX1,破产企业将超过60家。(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SpaceX将启动火星飞船计划

  SpaceX计划最早于2018年向火星发送一艘太空飞船,向着在地球最邻近的星球上建立人类殖民地的大胆计划迈出第一步。SpaceX是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创建的太空运输公司。该计划于周三发布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了一份协议的细节,按照该协议,NASA将对SpaceX“红龙”(Red Dragon)火星任务提供航行支持。该计划标志着埃隆-马斯克将初步实现自己的愿望——把人类变成在多个星球上生存的星际物种,这也是商业公司执行的首个星际任务。(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海航密集展开全球收购行动

  海航集团(HNA Group)正在推进其全球收购行动。该集团周四宣布协议收购雷迪森(Radisson)连锁酒店的东家——卡尔森酒店(Carlson Hotels),这笔交易的金额不详。Dealogic的数据显示,这将是海航在本月达成的第二笔跨境交易,而如果算上该集团在1月份以60亿美元收购英迈(Ingram Micro),这将是海航今年迄今达成的第四笔跨境交易。该集团今年早些时候还曾竞标收购伦敦城市机场(London City Airport),但最终不敌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计划(Ontario Teachers’ Pension Plan)。海航是今年中国跨境并购交易的主力之一。其数笔收购交易的价码没有披露。(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阿里巴巴加入反假联盟 众多品牌提出质疑

  阿里巴巴加盟了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国际反假联盟(International AntiCounterfeiting Coalition, 简称IACC),这是一个包括大约250名成员的非营利组织,致力于打击假货及盗版。不过,阿里巴巴的加入引发了一些品牌的强烈不满,它们质疑阿里巴巴是否有诚意清扫购物平台上的大量假货。上周,美国时尚品牌Michael Kors (KORS)退出了IACC,理由就是IACC决定接纳阿里巴巴。法国奢侈品牌Longchamp以及由一些法国及全球大品牌组成的打假联盟Unifab也对IACC的决定提出批评。(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伊坎出清苹果股票 因担忧该公司在中国市场处境

  亿万富豪投资者伊坎(Carl Icahn)周四接受CNBC采访时说,他已不再持有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股票,因对该公司与中国的关系感到担忧。伊坎称苹果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但已不再是一只不假思索就应投资的股票。苹果股价周四收低3.1%。伊坎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减持苹果股份,出售了价值超过7亿美元的苹果股票。根据一份2月份的监管文件,他在去年底还持有近50亿美元的苹果股份。(此消息来自道琼斯)